郭明虎  >>  正文
国庆感言:中华爱我、我爱中华
郭明虎
2014年10月0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了,本人64周岁,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就年龄而言,有手足之情;于个人而言,是去日苦多;对国家来说,则来日方长。64岁,可以见证65岁的共和国种种风雨若磐与和煦阳光。

在最早26年中,尝尽人间之艰苦,只过了三天“共产主义”的日子。

在1958年,里弄居委告知居民现在是人民公社、共产主义了,吃饭不要钱。于是,居民争相去支起三口大锅的空旷地。第一天是米饭、咸菜炒毛豆、酱油汤;第二天,米饭、酱油汤;第三天,就米饭,别的都没了。大铁锅已经见底,还有人围着打转,“公社”食堂阿姨嚷嚷,回家吧,什么都没有了。有人则高声回答,你说得不对,不是还有锅巴吗?当最后一小块锅巴被争抢完毕,人民公社大食堂则寿终正寝。此后便是没有尽头的饥饿,何止三年!

直至1977年以前,经历过并参与过“灭四害”、大跃进、大炼钢铁、大饥荒、种种阶级斗争与文革。总的感觉是,老是吃不饱,极少吃得好;周围四遭,一片赤贫;衣衫褴褛、面皆菜色。最为要命的是:没完没了的运动,折腾得差不多每个家庭夜夜惊魂、天天心跳。一场中华民族的浩劫,即便是兄弟之间都有了严重隔阂;身在中华,只有痛苦与无奈,哪里还谈得上爱!

叶剑英、华国锋主导粉碎了四人帮集团、拨乱反正,为改革开放扫清了障碍、创造了前提。

尔后,邓小平开创了中国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邓胡赵联手,打开并奠定了中国繁荣的基石。此时,中国人才算是活出了个人样。没有叶邓胡赵,就没有新中国,这是35年来我所认定的事实,从未有过动摇。

始终没有忘记十三大宣布的初级阶段总路线: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将民生提到了压倒一切的高度,“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唯物主义。有中华爱我,必有我爱中华;有兄长之友,必有兄弟之悌。国家与我,以信任换取信任,用忠诚报答忠诚。非若此,何以和谐?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更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民的幸福,全靠你我兄弟。

走正确的道路,继续努力——共和国——我的弟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