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三大球0冠让亚洲老大黯然失色!
柳号
2014年10月03日

三大球0冠让亚洲老大黯然失色!

 

    尽管成绩依旧差到极点,可足球的小伙子们还是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篮球和排球为他们分担了部分炮火。在亚运会女篮和女排决赛中,中国队双双负于韩国队,这样中国体育代表团就创造了一项极其尴尬的纪录——自1974年中国首次在三大球项目中颗粒无收。

    男女足球和男篮或早早出局或早早与前三无缘,这让10月2日的女篮决赛和女排决赛成为三大球的救命稻草,作为亚洲老大中国不能在三大球方面一无所获,于是在排球、女排决赛现场,人们看到了蔡振华副局长前来督战,事与愿违的是女排0-3完败,女篮末节崩盘,三大球的完败,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总体表现还是颇有亮点的,泳池里,孙杨、刘诗雯、焦刘洋等奥运冠军继续称王,小鲜肉宁泽涛的异军突起,更是让缺乏优质偶像的中国体坛欢呼雀跃。最终中国泳军凭借强大集团优势,22-12继续压到日本称霸亚洲。

    在田径场,虽然有卡塔尔和巴林的归化运动员,冲击着传统格局和视觉,但是就综合实力而言依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推倒中国的霸主地位。特别是在10月2日的比赛中,中国亚运代表团刮起了极其强劲的红色旋风,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夺冠,而且成绩非常喜人。更值得一提的是标枪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庆刚以89米1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而这个成绩在前年的奥运会和去年的世锦赛上可以夺冠。

    依靠在游泳、田径、射击以及跳水、体操、乒羽等优势项目的优异发挥,在金牌和奖牌榜上以巨大优势压倒韩国、日本没有丝毫悬念。但是三大球的0冠却让亚洲老大显得黯然失色。三大球上不去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永远不可能让对手服气,即便你曾经在奥运会上拿到过金牌榜的首位也是如此。

     或许我们可以用女篮和女排因为其他赛事,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出战来为失利找借口,问题是假如主力阵容全部来了,我们又会有多大把握拿到金牌呢?那是不确定的,根本没有把握。尤其曾经最值得自豪的男篮在亚运会历史头一次输给日本无缘四强之后,已经让我们清醒过来,男篮重回亚洲霸主地位还有极其漫长的道路。

    从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首次在金牌榜上超于日本占据首位后,中国在此后逐渐巩固成为亚洲老大后,我们也曾经在篮球、排球项目上摔过跟头,比如2002年釜山亚运会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但是象这一次集体摔跟头而且摔得如此惨还是头一遭。

    众所周知,三大球在所有体育项目里的分量极其重要,阿根廷在奥运会金牌榜上从来都拍不到前面,但是雅典奥运会的篮球金牌和北京奥运会的足球金牌,足以让世界记住他们。

    过去我们一直在谈拯救足球,而今后要做的是在拯救足球的同时,必须把振兴三大球作为当务之急。蔡振华清楚地看到了三大球复苏的艰巨性,“改变三大球落后的面貌,我们都在努力,就像每个项目一样,不是今天努力明天就能出金牌,都是前人栽树,后人收获;十年耕耘,十年收获”

    认识到了艰巨性,就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去努力改变现状,要有耐心,而不是拔苗助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