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瘦肉精、牛肉面,如何让兴奋剂丑闻远离我们?
柳号
2014年10月04日

瘦肉精、牛肉面,如何让兴奋剂丑闻远离我们?


    药罐子,这个本来是治病救人的名词,如今在体育界却成了谈其色变的敏感词语,一旦有谁沾上它,就“玩完了”。这里所说的“药罐子”指的就是兴奋剂,这里所说的“玩完了”就是身败名裂,不知毁了多少“天才”。最著名的莫过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加拿大百米飞人约翰逊,而三枚奥运金牌得主美国的马里昂·琼斯,更是因为承认服用兴奋剂和作伪证而被判入狱6个月,并被剥夺三枚金牌在内的一共五枚奖牌。

    原本兴奋剂离我们中国的优秀运动员似乎挺远,不过,在亚运会这个分量越来越轻的赛事上,曾经在北京奥运会摘得练球铜牌的张文秀却倒在了“药罐子”旁边。在夺得链球冠军之后的药检中,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并危害人类健康。

    张文秀获得的金牌已经被收回,张文秀坚称没有服用兴奋剂,也可能采取上诉方式为自己“找回清白”。问题是不管上诉能否成功,其负面影响已经无可挽回,特别是在中国田径和中国游泳屡创佳绩,并已经招致怀疑的情况下,出现扎样的问题就更加被动。

    应该说,在兴奋剂面前,中国体育界一直以来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零容忍与坚决打击。中国每年进行超过1万例兴奋剂检测,阳性率约为0.02%,远低于国际平均的1%。张文秀的个例是20年来、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在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出现兴奋剂阳性案例。

    就中国田径协会而言,对于兴奋剂也从来都是有一例处理一例。2005年,曾经获得半程马拉松世界冠军的著名运动员孙英杰,在十运会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之后,就果断做出了相应处罚。201年2月7日,中国田径协会对违反兴奋剂管理规定的11届全运会男子10000米冠军田梦旭,以及他的教练酒尚选分别禁赛2年、罚款2万元。 2013年4月25日,中国田径协会在其官网上公布针对孙璐停赛2年的处罚公告,这一例是国家体育总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发现的。

    以上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国田径界在兴奋剂检查和处罚上的态度与力度,无论是优秀运动员,还是普通运动员,一旦触犯纪律,都会给予最严厉打击。


    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个老外发明的增长运动成绩的东西,似乎离我们还比较远,中国体育界虽然也偶有兴奋剂事件发生,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干净的。可是,这些年随着对优秀运动员奖励力度的加大,使得个别人不惜铤而走险。要防止这样的情况再度发生,就必须从以下三点着手。

    进一步高举反兴奋剂大旗。对于体育决策机构来说,必须高举反兴奋剂的大旗毫不动摇,对于胆敢“以身试法”的坚决打击,不管他是谁,只要使用兴奋剂绝不姑息养奸,给予更严厉的打击,只有这样才会让那些想入非非的人放弃这个念头。而对于各级运动队来说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和教育,让他们正确认识兴奋剂所带了的负面影响,认识兴奋剂对人体的伤害。兴奋剂对人体的伤害显而易见,当年意外猝死的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娜,更被怀疑为兴奋剂所致。

    必须学会保护员动员。有时候,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也存在误服的情况,2010年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因兴奋剂呈阳性,被国际柔道联盟处以2年的禁赛,后来佟文以误食含有“瘦肉精”的排骨进行上诉,并找回了清白。现如今,张文秀本人和她的团队也否认主动服用兴奋剂,她们分析可能是在机场吃的牛肉面惹的祸。

    运动员必须洁身自好。中国有句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使用兴奋剂就是一种偷窃行为,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偷窃本不属于自己的成绩,其结果只会落得身败名裂。

 

    名词解释:兴奋剂,百度百科的解释为:“原义为供赛马使用的一种鸦片麻醉混合剂。由于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最早服用的药物大多属于兴奋剂药物--刺激剂类,所以尽管后来被禁用的其他类型药物并不都具有兴奋性(如利尿剂),甚至有的还具有抑制性(如b-阻断剂),国际上对禁用药物仍习惯沿用兴奋剂的称谓。”由于使用兴奋剂后能极大地提高运动成绩,使竞争失去公平,上世纪六十年代国际奥委会开始打击使用兴奋剂,最初规定的违禁药物为四大类,目前已经达到七大类。兴奋剂所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至今已经有本约翰逊、马里昂琼斯等名将倒在“药罐子”里,被剥夺成绩。而意外猝死的美国田径女飞人格里菲斯-乔伊娜,更被怀疑为兴奋剂所致。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