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中国亚运会得与失 蝉联金牌榜首 三大球0冠
柳号
2014年10月05日

中国亚运会得与失 第九次蝉联金牌榜首

 

    燃烧了16天的亚运会圣火,已经在仁川缓缓熄灭,四年后印尼再聚首。中国体育代表团有得有失,强势保住亚洲霸主地位,但也有三大球0冠的尴尬。


连续九次蝉联金牌榜首

    毫无意外,中国代表团以151金、109银、83铜,343枚奖牌的成绩,继续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坐稳亚洲老大的位置,在金牌榜上甚至比韩国的79金和日本的47金的总和还要多,显示出来在亚洲体坛无可比拟的优势。自从从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首次在金牌榜上超于日本占据首位后,连续九次蝉联金牌榜首位。从金牌项目分布看,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贡献了37块金牌,射击、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六支队伍夺得59块金牌,这占据了代表团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


超级丹神奇两圈全满贯

    如果要在中国代表团选一个最佳运动员非林丹莫属,在男单决赛战胜小师弟谌龙之后,他已经实现了第二圈的全满贯。这位将要步入32岁的的伟大球员,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年龄似乎根本不是问题,无论是对阵比他大的李宗伟,还是对阵比他小很多的田儿贤一、谌龙,他都打得游刃有余,如果不是满脸的胡子茬只看身影的话,人们真的会认为他是22岁小伙子。在此之前的半决赛,他又一次战胜老对手李宗伟,让对手欲哭无泪,他的这枚金牌可谓含金量十足。难怪夺冠后,总教练李永波欣喜若狂,“整场打了85分钟,林丹一个近32岁的人,能有如此好的状态确实不容易,整个场上的移动啊,对球的驾驭啊,依然是世界第一。”

 

新偶像宁泽涛横空出世

    亚运会游泳竞争中国以22金比12金压到日本,保住了亚洲霸主地位。孙杨、焦刘洋、叶诗文三位奥运冠军依旧是获胜的基石,当然新人小将们的发挥同样值得欣慰。这其中,新科亚洲飞鱼、被称为“小鲜肉”的宁泽涛一夜之间迅速爆红,他在短距离自由泳项目和接力上一人独得4枚金牌,与日本的萩野公介一道成为最闪亮的明星。如今他在国内火得一塌糊涂,已经成为体坛优质新偶像,特别是在帮助中国逆转日本,获得4*100混合泳接力冠军之后,其火爆程度甚至抢了孙杨的头条。冠军之外他的46秒91的成绩,则非常惊人,这个成绩比他百米夺冠时的47秒70要快出很多。他有着高大完美的身材,俊朗靓丽的外形,大而传神的眼睛,以及阳光灿烂的笑容,所有这些外在的东西搜毫不逊色那些娱乐明星,媒体当然也有的可写,于是乎在们这个缺乏优质明星偶像的体育界,他不占据体育头条才是不正常。


田径项目取得巨大突破

    刘翔淡出赛场后,谢文骏虽然捍卫了110米栏的霸主地位,但是其成绩已经没有任何让人兴奋之处。不过,东方不亮西方亮,虽然有卡塔尔和巴林的归化运动员,冲击着传统格局和视觉,但是就综合实力而言依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推倒中国的霸主地位。特别是在10月2日的比赛中,中国亚运代表团刮起了极其强劲的红色旋风,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夺冠,而且成绩非常喜人,男子接力37秒99的亚洲纪录,可以让他们站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决赛场地,并去竞争更好名次。更值得一提的是标枪比赛中,中国选手赵庆刚以89米1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而这个成绩在伦敦奥运会和2011年、2013年的世锦赛上可以夺冠。


新人辈出里约奥运可期

    作为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一个重要比赛,在仁川出现了一大批像宁泽涛这样的90后甚至95后新人。

在泳池除宁泽涛外,张雨霏、沈铎、陈欣怡等新人同样让人非常期待。特别是1997年出生的沈铎收获100自、200自、4X100自、4X200自四金牌。另外,1998年4月出生的张雨霏,目前还是一名高二学生,但在4x100m自由泳接力中,她和叶诗文、沈铎、唐奕配合,3分37秒25的成绩获得冠军,前途非常光明。举重男子85公斤决赛,20岁的中国选手田涛凭借最后一举上演惊天逆转,最终以总成绩381公斤夺得金牌,同时他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亚运会纪录。


三大球0冠遭遇滑铁卢

    10月2日,亚运会女篮和女排决赛,中国队双双负于韩国队,这样中国体育代表团就创造了一项极其尴尬的纪录——自1974年中国首次在三大球项目中颗粒无收。由于男女足球和男篮等或早早出局或早早与前三无缘,这让10月2日的女篮决赛和女排决赛成为三大球的救命稻草,作为亚洲老大中国不能在三大球方面一无所获,于是在排球、女排决赛现场,人们看到了蔡振华副局长前来督战,事与愿违的是女排0-3完败,女篮末节崩盘。三大球的完败让亚洲老大很没有面子,蔡局长如坐针毡。中国在此后逐渐巩固成为亚洲老大后,我们也曾经在篮球、排球项目上摔过跟头,比如2002年釜山亚运会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但是象这一次集体摔跟头而且摔得如此惨还是头一遭。


举重遭遇前所未有挑战

    无历史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举重历来都是中国的金牌仓库,特别是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之后就更是这种情况。不过,在仁川中国举重却遭遇前所未有挑战。首日就开门黑,男子56公斤级的吴景彪输给朝鲜选手和越南选手仅获铜牌,而女子48公斤级的田源更是在6把试举中只成功了1次,连成绩都没有。此后,中国举重队屡屡在强项上出现“意外”,实际上仔细分析对手,这根本不是意外,只能说对手在迅速进步,而我们自己没有进步甚至个别项目上出现退步。


张文秀发生奋剂事件

    在夺得链球冠军之后的药检中,张文秀的尿样被查出含有泽仑诺成分,泽仑诺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并危害人类健康。张文秀获得的金牌已经被收回,她坚称没有服用兴奋剂,也可能采取上诉方式为自己“找回清白”。问题是不管上诉能否成功,其负面影响已经无可挽回,特别是在中国田径和中国游泳屡创佳绩,并已经招致怀疑的情况下,出现扎样的问题就更加被动。


再次丢掉亚运会MVP

    凭借在泳池的4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打破1项亚洲纪录的成绩,日本游泳运动员萩野公介获得本次亚锦赛的MVP。亚运会之前,没有几个人知道萩野公介这个名字,但是在200米自由泳战胜孙杨、朴泰桓,以及随后的比赛中连连夺金之后,这个名字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都将成为。在此之前的4届亚运会MVP分别是:伊藤浩二、北岛康介、朴泰桓和林丹,则也就是说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一直蝉联第一,但是那种偶像级的运动员少少之又少。在李娜退役之后,孙杨绝对是中国体坛最具国际影响的运动员,可200米的大意让他MVP早早与他说拜拜。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