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体操男团六连冠 为拼搏精神点赞
柳号
2014年10月08日

体操男团六连冠  为拼搏精神点赞


    绝处逢生,凭借最后一项单杠的完美发挥,中国体操男队以0.1分的优势战胜日本队,成就世锦赛史无前例的六连冠。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完成了伦敦奥运会之后最完美的一击,也为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奠定了心理优势。

    不出意外,日本媒体和体操界将男团丢冠,归罪于中国的主场优势。他们一路领先,距离实现36年后重夺男团冠军是那么的近,近到只有0.1分的差距。连续4届世锦赛得到银牌,这一次距离金牌是如此之近,比任何一次都近,难怪他们不爽。

    曾经作为体操的世界霸主,日本人是战无不胜的。从1962年到1978年日本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统治世界体操界,他们连续5次拿到世锦赛冠军,直到前苏联在1979年重新找到霸主的感觉,直到中国中国体操崛起,日本才由主角变为配角。

    客观说,以当今世界体操第一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全能三连冠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队,其经验和实力略胜中国队的小伙子。目前这支没有了伦敦奥运会冠军陈一冰、邹凯、冯喆等人的中国队,仅有张成龙有大赛经历,想要战胜日本队必需拼出来,而日本队目标则直指冠军。

    事实上,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之前,他们还领先中国队0.691分,而单杠一直以来是他们的强项。关键时候,中国的小伙子们在张成龙的率领下发起绝地反击,特别是张成龙的表现无懈可击,最终他们笑到最后。

    日本队怪就要怪自己的保守,他们在领先后变得保守起来,给了中国队以翻盘的机会。第一轮的自由体操,程然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仅仅排在第五。而日本队则发挥出色领衔,超出中国队1.966分高居第一。第二项鞍马中国队又出现失误,此轮结束后已经落后日本队3.583分。从第三项吊环开始,中国队开始了大反击,分差缩小到1.583分,然后是1.283分、0.691分,最后一项就是张成龙的一招定胜负。

    在中国大反击开始后,大比分领衔的日本队为了稳妥起见开始降低难度,让中国对实现反超,这是他们必须总结的。所谓矫枉过正,对于日本队的丢冠相当合适,在经历了20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拼难度失利后,这一次他们又输在策略和稳定性上。

    2011年的东京世锦赛,曾经是日本战胜中国的最佳时机,预赛中中国队出现2次严重失误,虽然名次排在第三,但是与日本的差距是惊人的5分。中国队如此差劲的表现,让全日本看到了33年后重夺世锦赛冠军的巨大希望。日本媒体的标题就是《时隔33年的金牌就在眼前》。决赛中,中国队前三项吊环、跳马、双杠三项低于对手,而后中国队在单杠和自由操上实现大逆转,特别是最后的单杠比赛中竟有两人落杠,而中国的自由操比赛发挥稳健,完成大逆转。

    而伦敦奥运会他们输得更惨,中国队陈一冰、邹凯、张成龙、冯喆和郭伟阳发挥极其完美,18套动作零失误,最终总分为275.99。中国与日本分在第三组,第一项吊环中国队冯喆有些小失误,为44.899,暂列第六。从第二项开始中国就进入领先节奏,到了五项结束后中国已经领先日本3风之多。日本在最后拼得非常凶,但是失误葬送了一切,被乌克兰和英国反超,仅仅获得了第四的成绩。

    拼搏与保守,成功与失败。中国队从来都游刃有余,这一次必须为他们的拼搏精神点赞!(柳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