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国青斩日本雪中送炭 差距明显尚需努力
柳号
2014年10月10日

国青斩日本雪中送炭  差距明显尚需努力

 

    亚运会再次被泰国吊打,惨遭耻辱性失败之后,中国足球特别是足协主席蔡振华太需要一场胜利了,一来提振士气二来减缓外界的压力。好在,亚运会非常难堪的蔡主席没有等太久,U19国青队就在缅甸给他送来好消息。

    在U19亚青赛C组的首轮比赛中,凭借海归韦世豪的点球和精彩任意球,国青队2-1战胜日本国青,取得开门红。本次亚青赛,中国与日本、韩国、越南分在C组,能够战胜实力最强的日本队,无疑为出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其精神层面的意义甚至比一场简单的胜利更为重要。

    当输球成为惯性,当赢球成为奢望,那么这样的一次胜利即便不能说明很多问题,但实际效果明显很是喜人,至少比预选赛时的发挥要好得多。

    去年的预选赛,中青队与日本和马来西亚、中国澳门分在同一组。最后一场与实力最强的日本国青队的比赛中,下半场开场7分钟后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破门取得领先,而后国青大举反攻逼得对手送出乌龙。小赛三场比赛2胜1平,以小组第二获得出线权。从那场比赛看,国青平的非常幸运。

    而本场比赛,国青上一次的主力阵容全换了。一众海归球员的成为球队的脊梁,23人中多达13人为海归球员,其中本场比赛中就有8人,攻入两球的韦世豪就来自葡萄牙的阿维斯塔。相信这些球员通过在海外的不断成熟,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国家队的中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在欣喜的同时,还要看到差距和不足。

    从两队的数据看:58.2%比41.8%的控球率,日本高出16.4%;23比6的射门次数,日本多出17次;7比2的任意球,日本多出5个;33比15的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日本多出18次。总之,数据方面中国队全面处于下风,数据不会说谎他会将两队的整体实力以及临场发挥,非常清楚地摆在人们面前。

    从场面看,中国队的率先进球是获胜的关键,一下稳住了球员的心态。但失球后日本队显示出了他们在技术上的优势,南野拓实的40米奔袭和一挑三的梅西式进球,尽显技术和心理上的优势。

    无论如何,一场胜利都是值得欣慰的,特别是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认识到差距就需要倍加努力,中国足球需要年轻人去开拓!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