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陌陌还有多大机会?
康国平
2014年10月10日

有一天在微信聊天群里聊到了陌陌,这一曾经以“约炮”作为卖点的陌生人社交应用,有人说最近陌陌又拿到了投资,并有机会IPO,改版以及商业化等等。其中有一个观点说,陌陌从约炮转型地点社交,并加入了个人信用等小特色功能,特别有人很推崇陌陌不知所云的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我这才想起我好久没有登录过陌陌了,打开手机想看看陌陌新版发展得如何,却发现,我早已经把陌陌给删除了。和曾经很多停留在我手机“社交”文件夹的APP一样,陌陌也没逃离被很多曾经的轻度用户删除的命运。当然,iOS不断吞噬的手机空间,每次升级都必须删除很多APP以腾出空间,最后还能停留在“社交”这个文件夹的APP真不多了。问题来了,陌陌还有多大机会?

 

除了在资本运作方面,我认为在实际使用方面,已经没那么乐观了。为了写这篇短文,我不得不再次下载陌陌并重新登录了进去,看看它到底还有没有机会。

 

首先,腾讯墙难以突破。陌陌在移动端受腾讯微信影响,PC端也没有很很好地拓展。即使拓展好了,最终也还是要受到腾讯QQ和Qzone的影响。腾讯QQ从PC向移动端发展,虽然自身的发展势能收到了腾讯微信的影响,但整体来讲,手机QQ以及基于熟人关系的Qzone已经完全成为很多QQ用户的信息发布标配。微信朋友圈则从信息发布层面,拦截了很多微博/手机微博和人人网等的信息发布流量。不少朋友已经发出惊叹:自己玩朋友圈的时间,远远超过玩新浪微博的时间。这从一个方面证明,微信的吞噬作用明显。Qzone在二三线城市网民的粘性方面依然非常高。基于微信和QQ的游戏以及游戏社交所吞噬的用户时间,也远非陌陌等可以抢夺甚至染指的。

 

而在社群方面,低端的贴吧和和高端的豆瓣社区用户,一时半会还不上陌陌来组织。想要走垂直和专业化的发展路线,在这方面,则遇到的各种垂直社区都是有十年八年的老用户的沉淀。往哪里转型都困难。这主要是基于LBS的移动APP的一种天然缺陷。如果LBS没有和社交平台完美结合,则以LBS发展,总会遇到苦难。LBS更多是服务于实际关系的,而不是以LBS来发展实际关系的。所谓的O2O,一定需要基于LBS上有真实的地域关系和服务关系,如果没有这层稳定的关系,以LBS发展的陌生社交想要转型O2O都是很困难。转型兴趣社交则缺乏吸引力。

 

但陌陌在全面洗白自己的决心,倒还是值得赞赏的。扫黄这么厉害,身家性命放在一个危险动作上,总归没那么令人安心。况且手握一亿用户,不转型也对不起这一亿有创意的年轻人。

 

简单说,转型容易,成功难;约炮靠谱,不约炮不靠谱。

 

首发康国平中国日报专栏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