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  正文
天津大剧院:高端艺术的文化创新之路
2014年10月17日

2

国内众多城市充斥着全新建造,富丽堂皇的大型文化场馆,几乎每一个省会城市都建有一座大剧院。然而只有恢宏的场馆远远不够,只有在高质量的运营下文化场馆才能真正注入活力,才能真正有利于文化发展。

天津,紧邻北京的三大直辖市之一,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新建于2012年的天津大剧院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迅速蛮声海内外,成为国内高端演出领域一个新的重镇。

    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王漪清的采访时,将天津大剧院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天津市政府与私营企业,职业艺术经理人合作的开创性文化场馆运作模式。

天津大剧院的建设投资高达十几亿人民币,将一座耗资巨大的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的经营权交给私营企业,体现了天津城市决策者进行文化体制和运营改革的巨大勇气和开创性。

钱程本人也对提升天津的高端文化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在成功运营北京音乐厅,中山那音乐堂,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等国内高端文化场馆之后,钱程将他对高端文化场馆运营的成功经验带回了他的家乡天津

2011年钱程和他的驱动文化传媒公司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民营企业的身份被天津市政府选中,以“零补贴零编制,全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获得了天津大剧院的运营管理权。

自2012年天津大剧院开幕以来,短短两年时间钱程和他的团队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2013年全年天津大剧院上演剧目超过300场,仅次于国家大剧院。演出团体的质量也都属国际国内一流。钱程告诉记者许多世界驰名的交响乐团如费城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都曾经不止一次造访天津大剧院演出。这个国际知名表演者的名单还可以拉的很长: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印度裔知名指挥家祖宾.梅塔,波兰国宝级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都曾应邀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许多节目是国内首演。

近两年来各界名人和众多文艺爱好者从一百多公里外的北京驱车来到天津专门观看天津大剧院的演出,成为又一道新奇的文化风景。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连日上演的改编自著名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小说的俄罗斯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吸引了众多歌剧爱好者。天津大剧院不仅以高水平、多姿多彩的演出丰富了当地居民的高端文化生活,更成为这个城市新的文化骄傲。

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带动很多城市建筑起设计恢宏精巧,外观富丽堂皇的大型文化场馆,但大多数国内城市的大剧院、文化中心却普遍缺乏文化演出内容,甚至经常空置。钱程由衷地赞扬了天津城市决策者进行文化管理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他认为天津大剧院的迅速崛起,能够给各大中型城市提供一些如何激发市场活力,创新文化运营和建设的借鉴和参考。

钱程称自己对天津大剧院的运营为一次“高端文化产业的民营冒险”,这条路走得并不平坦。至今天津大剧院的年度审计仍持续亏损,这两年来钱程一直在用自己的私营企业弥补亏损支撑大剧院的运营。“一场演出经常搭进去一辆汽车甚至一个别墅”,他笑言。

然而他认为自己坚持下去并非为了盈利,而是出于对推广高端艺术,

提升人民文化生活和城市文化发展的使命感。面对持续亏损他仍坚持高水平演出,因为在他看来“低水平的演出,即便是赠票观看,也是在毁市场,因为它们影响了人们的观看热情。”

   2013年国庆之前,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成功推动天津市政府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拨款1500万对高端文化演出、展览、活动进行票价补贴。天津市民对这一补贴政策反响热烈。“我也是纳税人,我不希望政府瞎花钱,而是用在惠及人民群众上。”钱程说,“当然高端演出的票价补贴政策也间接有利于高端演出市场的发展。”

    在钱程的微信个人描述里,他将自己定位为“城市文化运营商”而不是单纯的“演出运营商”。他和好友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正在为一项更大的事业而奔走努力:在天津建立一座全方位的大歌剧院,将这个城市变成国内独一无二的“有歌剧的城市”。这个理想目前来看仍有些遥远,但钱程坚信自己不会停止脚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