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性侵OR自愿 奥运冠军陈定给明星运动员的启示
柳号
2014年10月22日

性侵OR自愿  奥运冠军陈定给明星运动员的启示


   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摊上大事了,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场恋爱会将自己至于道德审判的台子上,被审视甚至被狠批。

   微博注册为“跳舞香水wiki”女子前天发表了一篇长微博,指责陈定玩弄感情,微博称,自己于今年9月中旬在长白山二道白河训练基地与陈定度过了一段恋人生活,后来陈定“毫无理由地提出分手”,女方还将两人关系描述为陈定以与其有婚约为由实施“强暴”。


    她写道“在跟陈定相处的日子里,陈定每晚睡在我房间,陈定占有欲非常强,每晚都强迫与我发生关系,哪怕我不愿意,我说我已经很累想睡了!也会强行!手段很变态!当下我感觉很不好,也很不自在!”

    而陈定似乎觉得很委屈,他的回应是:“我确实没想到会闹成现在这样,我确实和这位女孩有过一段恋爱关系,我觉得年轻人谈恋爱很正常,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也是正常的恋爱关系,有一些海誓山盟也很正常,但确实没想到分手后她会这么说。”

    这件事,给公众人物特别是常年在封闭环境下训练的运动员提了个醒,如何处理好个人私生活?

    2012年8月4日,是陈定改变命运的一天,他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且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也将他的名字与刘翔联系在一起,因为这是继刘翔之后,中国男子田径运动员获得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奥运会金牌可以改变命运,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一个金牌可以让他们山鸡变凤凰,立刻让他们都显得与众不同。极高的社会荣誉以及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种现金、物质奖励都接踵而来,当然这里面不乏各种考验与诱惑,这里面既包括在事业上也包括在个人情感生活上。

    事业上,就是如何继续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科学训练,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继续为国争光,避免像刘翔那样不断受伤而一蹶不振。实际上,奥运会之后他就遭遇了伤病,去年的全运会就没有参加,这是任何一个高水平运动员都难以接受的事情。

    生活上,就要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个人情感,毕竟奥运冠军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个责任,要清楚自己是一个公众人物,作为公众人物就必须认识到自己在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必然会成为大家所关注的焦点,一旦意识不到、处理不好其负面影响会非常大,大到其破坏性是他自己始料未及的。

    现在的陈定一定会为自己的不慎重懊悔不已,但是最坏的情况已经摆在面前,必须坦然面对,妥善做好危机公关。不要回避,用坦诚的态度给社会一个交代,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

    目前的双方似乎都很委屈,男女之间的事很难说,尤其是曾经的恋人。究竟是性侵还是自愿,都有待慢慢解开!(柳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