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陈彤离职,门户时代的结束
康国平
2014年10月22日

17年,在新浪呆了17年的总编辑,终于提出了辞职。这个传闻已经传了有十年了,自从微博时代以来,一直有一种传闻@老沉要离开新浪,但他耗到了今天,终于选择了自己感谢离开,体面,有后路,从容。

2014年10月22日中午,老沉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出离职感谢信。这是一份真诚的感谢信的典范。

@老沉

即将告别新浪。回望17年路程,往事历历如昨,心中千言万语。谨以此信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感谢大家!

 

按马云说法,一个人离开公司,只有两个原因:钱没给够,伤了心。第一条看起来不是,那只能是第二条了。问题来了,谁伤了老沉的心?

@方兴东
陈彤离开新浪具标志性: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的全面边缘化;全民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新闻在网络媒体中的全面边缘化;微信微博时代,新浪新闻在网络新闻中的逐渐边缘化;新浪的曹国伟时代,陈彤地位不断边缘化。有大趋势有小气候也有人为因素。陈彤离开得不是太早而是太晚,应早日开始新生活新天地!


方兴东则为老沉的离职赋予了标志性意义。唉,拿不到应该的早离开早好。希望老沉有新的能喜欢17年的大事业。想一想,门户模式都已经17年了。太传统了。我们投入互联网都已经快20年了,新的模式的冲击,旧的模式的式微,早该更换门户了。

 

老沉的离职,意味着门户模式的式微,强势门户时代的结束。

正式宣告,中国互联网内容模式,进入移动媒体和社会化新媒体时代。

这一天终于来了,以陈彤的离开新浪开始。

 

对老沉个人而言,我的建议是乘机好好休息一下。我给他去了一个信息,告诉他网络媒体太累,休息一下未尝不是好事情。等休息好了,期待他的下一次扬帆。自然,这样的休息不是一次度假,不是一个月的出远门,而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思考。为何离职后不歇几年呢,又不差钱,何苦呢。这几天有一个视频在网络上流传,有人说看了这位哥们的演讲,99%的人都离职了。那个视频其实说的仅仅是按自己的意愿快乐工作,不要设限,不要十多年只做一个工作做到最后还不快乐。有人会怀疑,这个时代的人好几年不工作,几乎不太可能,这也是一种误区。看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想明白了,不工作也没事。或许蛰伏,休息,能成就更大的事业呢。看看乔布斯,沉沦多年后带领苹果走出来的新路,谁说一个人一定要在前冲杀个没完?

 

而门户时代结束,正是小米、乐视、华为、百度上台的好时机。我个人建议,老沉去这四家公司都比在新浪要轻松。中午有人说,老沉会去小米,先负责市场,再整合未来的内容。我倒是觉得,真要离开新浪就去工作,去小米也是挺好的下一步,小米这样的公司,从硬到软,未来需要一个能掌控内容和用户的人。遥想当年,陈彤打造的新浪模式,门户模式,有两个问题是他带来的,一个是对版权的漠视,一个是对专题和经过打包的24小时滚动内容的过度依赖。未来的互联网内容,特别是移动时代,一定是一个需要重新讲究版权,打破24小时播新闻内容的网络内容新的形式的时代。把内容做产品来卖,人人参与内容,抛弃编辑模式,人人享受鲜活而有品质的内容,抛弃24小时不厌其烦推送的同质内容。如此说来,不管小米百度甚至360等新锐,丢弃门户模式,一定要有新的思维。

17年,该有新的创新出现。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