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不要让张继科成为“问题”冠军?
柳号
2014年11月01日

不要让张继科成为“问题”冠军?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大满贯张继科再次获得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距离第二圈大满贯仅一步之遥。坏消息是夺冠之后,有藏獒之称的他再度上演狂野一幕,一脚踢碎球场边的广告牌,为此他所获得的4.5万美元被没收。

    众所周知,张继科自出道以来一直以个性张扬备受关注,也备受一些球迷特别是女球迷追捧。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战胜王皓夺得男子单打金牌后,他撕烂球衣露出肌肉疯狂庆祝的一幕,让很多球迷眼前一脸并为之一振,原来中国球员也可以这么酷!众多球迷认为这样简直帅呆了。这个庆祝举动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比如说过于张扬,不够文雅等等。之后,张继科的每次夺冠之后都会有明显自己的标签的庆祝。

    一直以来中国球员个性内敛,被认为没有个性,当张继科的横空出世后无疑成为另类,自然备受年青一代球迷的喜爱。刘国梁曾经评价张继科是C罗那样具备个性魅力的杰出运动员。在伦敦奥运前他说:“张继科跟别人不太一样,他遇到突发状况和困难时能激发更大的潜能,是球场上心狠手辣的角色。你看他面无表情,偶尔可能嘴上骂骂咧咧,有表情时就是那种很张狂的或者压抑的,像被关在笼子里的野兽想要挣脱的样子,他有种野性,像C罗拿球就射,脑子里就觉得自己行。”

    除了项目不同,张继科也确实与C罗有很多相像之处,靓丽的外表+出色的成绩+狂野的个性。不过,C罗他除了早起的私生活之外,其他方面都堪为典范,即便被皇马球迷狂嘘的那段时间,他也从来没有通过破坏来发泄情绪。  

    对于这一次被刘国梁称为“耻辱”性庆祝,必须反思为何会这样?今后如何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避免成为另一个“问题”冠军。2011年短道速滑奥运冠军王濛的打架被国家队除名,2013年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无照驾驶被刑拘,这两个奥运冠军的问题都在于个性过于张扬,队伍内部管理方面也存瑕疵。

    作为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组,应该反思在管理和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张继科的不理智源于最近一段是今年的压抑,作为现今世界乒坛第一人,他在5月份的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给奥恰洛夫,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没有出现在单打名单中,这期间球队内部和外界给予他的批评声音和思想压力过大,相反缺乏正确引导和疏导,让他憋了一肚子气要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如果是一般运动员可能不会这样,但这个人是“藏獒”张继科,所以获胜后才会用广告牌发泄。

    从张继科本人来说,因为外界包括刘国梁本人对于他的激情庆祝给予充分肯定的情况下,以致使他产生逢冠必“疯”的思想,如果不“疯”,可能就不是张继科了。其实,他可以有更好的选择,比如伦敦奥运会战胜王皓夺冠之后,他的庆祝动作就是跳过挡板直奔颁奖台,然后趴在颁奖台上忘情亲吻,这个动作显然不是临时想到的,一定是赛前就设计好的,狂野之外又多了一份煽情,这样的庆祝是非常好恰当。既宣泄了情绪避免了队友尴尬。
   
    瑕不掩瑜,不可否认张继科无疑是当今乒坛最优秀的球员,出现一点问题不可怕,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进行疏导才是关键,而不是一味的高压批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