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奥巴马总统该如何挽回面子
锺布
2014年11月03日

奥巴马总统该如何挽回面子

—— 美国中期选举的历史启示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0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中期选举提前投票。CFP供图)

11月4日是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日。民众将再次来到遍布各地的投票站,投票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及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一。美国50州中的36个州也会在这一天选出州长。选民还将在当天选出部分州参议院、州众议院议员等。例如,宾夕法尼亚州的申特郡选民除了选举州长外,还会选出国会众议院议员一名(代表宾州的第五国会选举区)及宾州参、众两院议员各一名,分别代表本州参议院第34选区及州众议院第77选区。

中期选举在美国总统大选后两年举行,因选举时间正好在总统四年任期的中间而得名。中期选举日全美统一,但说来有些拗口,定在选举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星期二举行。最近几周,想在美国谋求一官半职的各路候选人演讲格外流畅,谈什么话题都不会拗口。

这些候选人见选民、会记者、参加集会和社区活动,更多的时候则走进小商店、加油站、餐馆,甚至挨家挨户地敲门拜票,推销自己。见到选民,他们会亲切地高声问候,然后说:“我是某某,正在竞选州长或国会议员、州议员等。我关心小企业主的处境,担心政府削减开支对本地经济、公立学校等的影响。”最后还不忘补充一句,“请投我一票!我会为你们努力工作。”

和总统大选不同,中期选举最令选民关心的是身边的官员是否称职。这些官员可能自认为做得不错,但每一次中期选举后,他们中的相当一批人会被选民抛弃。目前中期选举最热门的议题仍然是经济。最新的政府报告说,第三季度的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涨3.5%。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及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开始上扬。消费者信心回升,申领失业保险人数首次下降,表明就业市场正在回暖。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是十年来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最强劲的六个月。

不过多数选民并不买账,仍然担心经济发展的前景不够稳定。这种担忧对共和党籍的候选人有利。民主党籍候选人的最大累赘是奥巴马总统,因为他的支持率最近直线下跌。所有这些几乎注定会让共和党在众议院重获多数党的地位。分析人士认为,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可能失去5至12个众议院席位,为此共和党将再次控制国会的参、众两院。

历史显示,美国中期选举几乎总是对执政党不利。这一趋势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的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自那时开始,中期选举来临之际,历任总统都非常担心选举结果。那些悲情结局无不让当今的美国总统唏嘘不已。(本文系全文摘要)

因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需查看全部文章,请访问腾讯大家网站钟布专栏。全文在大家网站上的链接:http://dajia.qq.com/blog/445304031753216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