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  >>  正文
避免税务麻烦 越来越多美国人放弃国籍
陈思进
2014年11月04日

    为防逃税,美国今年7月1日起生效的《外国帐户税务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FATCA,俗称“肥咖法案”)促使不少美国人放弃美国国籍。根据10月25日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布的的数据,在美国大使馆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在今年第三季度由去年同期的560人增到776人,大幅增加39%。

    今年7月1日起生效的FATCA法案,要求外国银行、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将帐户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人持有者信息交给美国国税局(IRS)。此项备受争议的税法是为了通过境外持有资产和帐户信息检测美国公民是否逃税。 

    对不同意提供美国人帐户身份和信息的外国银行,FATCA规定︰任何来自美国的款项面临着30%的预提税。全球有80多个国家的超过7.7万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同意遵守这项法律,这使美国税务机构可以收集其公民在海外金融活动的数据。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唯一一个,无论其公民在哪里居住都要征税的国家。2009年瑞银集团(UBS)支付了7.8亿美元罚款并移交约4700帐户的数据后,瑞士和德国的银行开始避之唯恐不及。在过去的五年内,超过9000名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放弃了他们的护照。估计目前有600万美国人在海外居住。

    在2010年建立FATCA法律时规定,如果银行不提供信息,该银行将会被屏蔽在美国资本市场之外。根据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的估计,此法将在10年后产生870亿美元税收。

    到目前为止,今年有2353个美国人放弃公民身份,接近2013年头九个月的2369人的历史高点。

    据《CNBC》报导,金融咨询公司德维尔集团(deVere Group)在2014年9月对近420名生活在香港、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印度、英国、阿联酋和南非的美国人进行了民意调查,“你会由于FATCA的影响考虑自愿放弃你的美国国籍吗?”73%的受访者回答说﹕他们“积极考虑”、“正在考虑”或“已经在查找相关讯息。”16%的人表示他们不会考虑放弃美国国籍,11%的人表示不知道。

    美国国务院(DOS)上月宣布处理放弃公民权的费用由450增加到2350美元。国务院解释为“海外的领事官员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接受、处理和裁决案件。以前的费用一直有补贴,现在的价格反映了真实成本。”

    德维尔集团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奈杰尔‧格林(Nigel Green)说:“国籍,特别是对于一个在国外居住的人,是一个人身份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通常也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为了避免有严重缺陷的新税法的恶劣影响,大多数美国人在放弃自己的美国国籍时都非常难过。”

W020101204312040624646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任瑞信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等职务;目前定居加拿大多伦多,任某国际金融财团全球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