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超峰  >>  正文
德国驻华记者:习近平反腐动真格 深得民心
党超峰
2014年11月05日

一直以来,我很好奇外国驻华记者如何报道中国,他们从哪里获得信息源,怎样让本国的民众了解中国 。今天,德国一家媒体的首席驻华记者似乎为我提供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我和这位女记者以前见过一面,但仅是寒暄而已。但这次,我和她餐叙。两人按照约好的时间和地点见面。我俩一见面,她便对我说:“北京的天气今天不错呀!”我笑道:“可能因为APEC的原因吧。”她问我你最近着重报道什么新闻,我说,今天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成定局,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大败。 我问她,你不报道APEC吗?她说,仅报道领导人的会晤,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问题的表态,“乌克兰与德国相邻,德国需要他们的天然气,这个问题对德国很重要。”

随后,我俩选了一个餐厅坐下来,她告诉我在北京前前后后待了13年,我对她说,“你几乎快成中国通了。”我抛给她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报道的信息源从何而来,她说主要是新华社和中国的其他媒体,但是如果要报道的事情很重要,她会亲自找到当事人。我问她,你看不看中国的中文媒体报道。她说,经常登录凤凰网,查阅信息。她还说,她对《环球时报》的评论版很感兴趣,“ it is very nationalistic.”。我简单给她讲了讲这份报纸的受众。

谈到习近平反腐,她对我说,习近平这次来真格的了,中国老百姓很支持这场运动,他们厌恶腐败。她还给我提到前些天媒体报道的山西一个官员在家里私藏巨额现金一事。“简直不敢相信,那些钱放在屋子里得垒多高多厚。” 她说,德国民众很喜欢看中国反腐的报道,她写了多篇关于这方面的稿子。

虽说她是驻华记者但也负责报道东亚事务,主要包括朝韩和日本。谈到朝鲜,她表示,朝鲜很神秘,由于外国记者不能进入朝鲜进行报道,她曾随从德国代表团去过几次朝鲜,当时金正日主政。她对朝鲜的印象是管控很严格,处处是领导人的塑像,老百姓大力称赞领导人。她说,朝鲜以前很穷,现在逐渐出现了一批上层阶级。

说到日本,就不得不提到中日关系。她对说我,她的日本朋友曾和她聊天时说过,钓鱼岛事件之前,日本老百姓对中国抱有积极态度,但之后,这种态度出现了逆转。我对她说,中日关系,是一个历史问题,二战期间日本侵略中国,中国老百姓恨日本。她对我说,日本政府告诉日本老百姓中国是一个威胁,日本老百姓害怕中国。 中国老百姓恨日本和日本老百姓不恨中国却害怕中国两者有本质区别。

APEC今天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访问中国,我和这位记者也谈论了中美关系,她说,自从习近平上次访问美国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以来,美国似乎接受了这个理念。但我对她说,奥巴马访华前夕,有美国学者建议奥巴马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否定这个理念。她说,在新型大国关系上,中美有不同的解读,但是美国学者的建议糟糕,当前,两个国家在政治,经济等问题上达不成共识,奥巴马如何真这么干,中美关系会难上加难。

由于她来自德国,中德关系也是我和这位女记者必谈的话题。她对我说,中德贸易关系很紧密。我对她说,你们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媒体做了大量的报道,她去成都菜市场买菜的照片在网络和报纸上到处可见。 她对我说,她亲自采访过默克尔,默克尔很了解中国当下发生的事情。

U7939P1T1D30893403F21DT20140922072905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新闻编辑兼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