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星  >>  正文
持续让中国在象牙问题上出丑有何用意?
李连星
2014年11月07日

image

时值APEC峰会期间,一篇没有确实证据的报道,写了一篇关于20个月前的新闻,造成了大量西方媒体的转发和重点关注,标题已经惊悚到中国国家主席高访团集体走私象牙。而这实际上是再一次,无关象牙买卖问题本身,是西方舆论对中国的围剿造势和嘲讽。

就在一周前,越南查获了一吨走私象牙,以及6公斤的犀牛角,而且这样的案例从未停止,不论是在印度还是泰国,还是其他东南亚国家,而国际媒体对此却丝毫不感兴趣。

当然,这不是一篇洗地文,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多对现在真正的象牙问题能有所了解,而非不分青红皂白,随便选择立场。毕竟绝大部分人是希望真正帮助解决野生动物偷盗猎问题,而非只顾立场,不顾事实。

一位在牛津研究野生动物保护的肯尼亚野保人士今年与当地同事一起前往中国调查象牙买卖,结果在中国的经历令其大跌眼镜。

曾经在媒体宣传下认为中国人都钟爱象牙制品的印象,被现实击碎,发现大街上超过99%的中国人都不会佩戴象牙制品。而一直觉得象牙涨价是造成市场稀缺的一个重大因素的看法,也被翡翠和木材价格的飞涨比较的毫不突出。而所谓的遍地象牙交易市场,更是稀少,仅在极有限的空间,还有买卖。

她说,国际上一直让中国在象牙问题上难堪的舆论造势和压力,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这就像一个人偷了东西跑回了家,人们不去找出这个小偷,而是面对整个家庭咒骂这个家庭所有成员是小偷一样,对问题的解决不仅没有正面作用,甚至会火上浇油。

她的观点直接阐述了许多中国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人士和对象牙制品毫无兴趣的普通人的心声。在非洲致力于野保事业的前重庆公务员星巴,在看到这两天的报道之后愤怒的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偏见,而更多在积极参与野保事业宣传的中国年轻人和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也都被一起贴上了屠杀者的标签。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

首先是国内立法问题。中国依旧是一个可以合法买卖象牙制品的国家,前提是通过正规渠道,拥有官方认证的证书。然而,正是因为有合法的买卖,就给非法买卖提供了最直接的便利条件。上文提到的野保人士在广州参观某家正规买卖象牙的商店时,居然直接受到了店家的邀约,希望能建立起一定的“合作关系”,进行非法象牙的买卖。

而就在几年前依然是象牙制品第一买卖大国的美国,也已经开始逐渐全面禁止象牙交易,仅允许现存在国内的一些一定年份之前的象牙制品的内部流通和买卖。而中国目前还在摇摆和犹豫,是否需要通过立法禁止象牙合法交易。立法一天不成,空子一天不消。

其次是国内的野保意识改变问题。从根源上来说,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能够意识到市场需求对非洲偷盗猎的直接影响,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才是长期解决市场需求的关键。这一点,中国在近些年已经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官方和民间对于野保的宣传和教育已经有了一定的收获,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象牙制品的残酷来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有很多来到非洲旅游的人士,能够通过自身的体验,意识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而且,社会知名人士的参与,也在让国内外野保问题一步步走向公众的视线之内。

然而,想买的人,还是会继续去买,只不过会有所收敛,更加小心谨慎。但是,趋势的减小以及新一代的成长会让这样的需求在未来得到极大的减弱。正如日本,三、四十年前是最大的非洲象牙制品消费市场,而目前新一代日本人对象牙的兴趣已经极大的减弱,日本对新象牙制品的需求,也得到了一个质的改变。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非洲旅游,工作和生活,当中也有一定比例的人会携带象牙制品回国。在过去监管不力的情况之下,从非洲携带象牙制品回国似乎成了一种潮流。看看许多非洲国家象牙市场上所雕刻的观音,财神和关公像,还有一双双的象牙筷子,以及围棋象棋,就知道到底是谁在养活这些象牙交易市场。

而这一点,不用顾虑,一方面是国内的海关和相关部门正在越来越严肃的对待此事,而另一边的非洲海关查处也正在加紧,如有发现,将严惩。如肯尼亚,如果非法携带象牙出关或过境,将会遭到监禁和罚款,而且已经不能保释,希望那些不听劝的铤而走险者,能把非洲的牢底坐穿。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多名中国籍人士因携带象牙,正在肯尼亚监狱服刑。

而此次新闻报道的关于高访团事件,因为是走外交和专机通道,一般行李不会受到较为严格的检查,可能会给携带象牙制品提供便利。然而我所亲身体会的是,今年李总理的高访团到达非洲四个国家访问时,访问团内部三令五申,一遍又一遍强调,禁止携带任何违禁品,包括象牙。最终,在对方进行行李安检的过程当中,没有发现所谓的野生动物制品。

那么,说够了中国人,问题完了吗?远远没有!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为何国际媒体没有更多的关注在非洲象牙供应的源头之上,去关注其有效的野保能力建设和政府腐败问题。试想,一集装箱一集装箱的象牙能够从草原上一根根积累起来,然后通过货车走几百公里的路,来到港口,最终通过海关审查,上船,离港。这期间的盗猎过程监控,货物审查和运输检察形同虚设,为何?

野保人士认为,地面的贪腐现场,使得某种程度上当地的盗猎者和监督者形成了一个难以撼动的强大利益集团。

另外,肯尼亚有着全世界排名前列的野保设备和武装巡查人员,以及上百的号称专注野保的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为何从源头上依旧无法减轻问题的严重性?

几个月前,当我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如何解决整条产业链上的问题是,他并未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事后告诉我这是个好问题。

根据肯尼亚官方的野生动物管理局的调查,一些西方非政府组织在肯尼亚的运营仅仅是名义上的存在,即没有为野保真正提供实质性帮助,也不会真正对野保问题上心,只是利用这样一个美丽的借口,每年定期在发达国家游说获利。

同理,不关心整个产业链的问题所在,也不关心其他大型消费市场的发展,一心专注“黑”中国的许多声音,到底多大程度上是真正关心象牙问题和偷盗猎问题,需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而希望通过象牙问题在政治上向中国施压的报告比比皆是,象牙,不过是政治博弈中的一个大杀器。

买卖将随着需求和供给一直存在,对于长期醉心于象牙制品的许多中国人来说,尤其牙雕爱好者来说,真正远离此项交易的路还很远,而且对于他们,禁止象牙交易也并非是必要之举,毕竟还有因自然死亡而大量囤积的货源可供选择。但是,对于继续想要从非洲进行非法购买和运输象牙制品的人们,唯一的忠告就是准备好随时承担你的行为所带来的法律后果,不提任何空而虚的道德问题,只是为你个人的人生轨迹而三思。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肯尼亚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