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李宗伟禁赛已成定局 世界第一清清白白你信吗?
柳号
2014年11月12日

李宗伟禁赛已成定局   世界第一清清白白你信吗?

 

国际羽联已经确认,李宗伟的B瓶尿样呈阳性,现在他已经被临时禁赛,后面还有听证会的机会,就看到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处罚。李宗伟在9月1日结束的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李宗伟在男单决赛中0-2输给中国的谌龙,再次无缘世界大赛冠军。

10月21日,马来西亚著名中文媒体《中国报》报道:大马羽总今日证实,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在今年八月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药检不过关。目前,马来西亚羽总正等待B瓶尿样报告。这名选手在世锦赛和九月的亚运会上均赢得过奖牌。此文虽没有提及运动员姓名,但是从文字叙述看在这两个项目均获奖牌的马来西亚运动员只有李宗伟。随后,《中国报》的消息正式证实李宗伟在八月的羽毛球世锦赛上药检阳性。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误服和被陷害的理由,他有可能被处以最长两年的禁赛处罚,而最新的消息是他的B瓶尿样依旧呈阳性。

药检呈阳性,肯定是服了禁药,至于是哪种禁药还有待进一步解开谜团。服用禁药无非是主动服药、误服和被人陷害三种。目前李宗伟本人并未就此事表态,马来西亚国内普遍的声音认为是误服。以李宗伟的为人风格不会结仇导致有人陷害他,被陷害的可能性应该没有。

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不张扬、很稳重——这是李宗伟给人的一贯印象,再加上这么多年在与林丹的巅峰较量中,虽然一再失败可从未失去战斗精神,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他在中国球迷心中有着极高的人气。基于李宗伟的谦谦君子性格,很多中国球迷相信他是清白的。

在他的中文微博上留言中,就得到了众多中国球迷的力挺,“不是你的粉丝,但是相信你,这么有体育精神的高水平的运动员怎么可能铤而走险让自己晚节不保。这个世界最不相信你吃兴奋剂的绝对是林丹”;“我相信他只是吃错了东西。他不是输不起、也不是怕输,那么多年了,如果他真的这样的话,他就不会一直坚持,你以为10年来每次碰到林丹都输,真的很好受吗。作为林丹职业生涯最大的对手,他屡战屡败,越挫越勇的精神我一直都很敬佩。”

对于李宗伟的药检呈阳性,国内媒体甚至专家也普遍呈现出一种力挺李宗伟的声音,理由是“羽毛球不是那么依赖力量和速度,更多的是技术,像李宗伟这样一位世界顶尖技术的选手,服药干什么呢?更何况这次世锦赛林丹也没有参加,连动机都没有。” 这不禁让人想起,仁川亚运会女子练球冠军张文秀,在被查出药检阳性之后,她本人和专家的回应也是“实力远超亚洲没必要服药”,并指出有可能是机场“牛肉面”惹的祸,对此人们普遍认为这理由太牵强。

不错,李宗伟的确是一名非常伟大的球员,他不仅有着出色的技术,也有着谦逊的人品。但这并不等于他无完全没有动机,体能不佳与对金牌的渴望也有可能驱使他与他的身边人铤而走险。

实际上,一直以来体能就不是李宗伟的强项,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体能也的确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仁川亚运会输给林丹的半决赛,体能就是一个重要因素。最后一局,李宗伟体能明显跟不上林丹的节奏,赛后他也承认体能下降;再往前看去年的世锦赛决赛,超级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后两局顽强逆转。比赛最后阶段,李宗伟因为大腿抽筋多次倒地救治,并最终在20-17时放弃了后面的比赛。赛后马来西亚教练接受采访时,认为比赛进入半途却把空调关上,让运动员处在不利的状态。关闭空调对运动员确实有影响,反过来这对双方都一样,李宗伟还是输在体能上。

另外,与印尼一样马来西亚也将羽毛球视为国球,羽毛球运动员在马来西亚国内有着极高的地位。李宗伟常年高居世界排名第一,但他一直扮演悲情角色,世锦赛、奥运会屡屡与金牌失之交臂,名副其实的“千年老二”。马来西亚人对世界冠军的渴望与我们曾经对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渴望是一样,这种压力之下他是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的。

我们宁愿相信李宗伟是误服,也希望是误服,不愿意看到一名伟大的球员这样倒下。期待在赛场还能够看到他的矫健身影,期待两年后里约奥运会的“林李大战”。(柳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