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  >>  正文
奥巴马拯救低失业率 却丟了民心?
陈思进
2014年11月19日

1

美国人向来是失业高即忧,失业率低就喜。如今后半句不适用了。

美国政府7日公布的就业报告很中看:失业率,这把最受注意的经济健康尺度,已降到5.8%;一年前是7.2%,五年前是10%。很中看,但中不中用?

帐面数字提升 民心继续负面

选民说,不那么中用。失业率稳定下降,本来应该选民心情好,然後反映于选票,结果不然。4日的美国国会期中选举,大多数选民说他们怀著经济之忧投票。选举结果,民众除了让共和党继续主控国会众院,也把参院从民主党手裡拿过来交给共和党。也就是说,把失业率从10%边缘拉下来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的关键目标,如今他兌现了政见,他们却用期中选举表示不领情。

原因是失业率大降,许多美国人不觉得获益,一如他们没有觉得获益于股市一路上升,或美国经济已恢复稳定成长。

智库“进步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策略师曼德尔指出,失业率一路降、股市一路升、经济稳定复甦只是表面,“表面底下,日子其实不好过”,因此数据正面,而民心继续负面。

失业率降了 可是薪水没起色

失业率降到6%以下,劳工薪资上升通常快过通膨。原因是,求职人数减少,雇主必须加薪来吸引最可用的求职者。

然而如今,失业率5.8%,加上“大衰退”已经过去五年,“失业率降,薪资升”的往例仍不见影子。

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斯顿说,民众重视的不是官方统计数字,“他们心悬他们的生活水準,而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水準已经下降”。

今年,雇主增加了二百多万员工,单单10月就增雇21万4000人,但幅度有意义的加薪寥寥可数。

以10月为例,劳工平均时薪是20.7美元,只比过去12个月增加2.2%。

汽车、钢铁厂工人的时薪,经过通膨调整,比2009年10月少1美元。服务业,从经理到临时工,时薪降80美分,营建工人时薪降59美分。

芸芸众生靠薪资度日,这是最真实的感受。薪资不升,一切好看的数字都是表面。

事实上,若考虑到通胀因素,就物质生活而言,占美国人口95%以上中下阶层百姓的实际收入,已经20多年没有提高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任瑞信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等职务;目前定居加拿大多伦多,任某国际金融财团全球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