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孙杨事件冷思考:谁来保护偶像?如何修复形象?
柳号
2014年11月25日

孙杨事件冷思考:谁来保护偶像?如何修复形象?

 

    在我们还在观望马来西亚著名羽毛球选手、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因为服用禁药一事会得到什么样的处罚时,我们的游泳奥运冠军却被曝出5月份曾经被查出药检呈阳性,并遭到3个月的禁赛。这件事你从发生到公布,有很多方面值得反思。

 

 


思考之一:为何是“曲美他嗪”?

    那么问题来啦,孙杨所涉及的违禁药物是啥呢?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指出,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是他治疗心脏不适时服用的“万爽力”中所含的一种物质,“曲美他嗪”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赛内禁用物质,赛外是可以使用的。这也就是说,是治病的药物残留。


思考之二:为何半年后公布?

    孙杨是5月份参加全国冠军赛时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但是直到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这个消息,时间跨度6个月。这么长时间才公布难免会引发外界对其工作程序的猜测,赵健给出的解释是,反兴奋剂中心过去是一年公布一次兴,最近才改为一季度公布一次,加之过去两个季度有青奥会、亚运会以及其他事情太多,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虽然如此,反兴奋剂中心应该可以做得更好,以免将自己绕进去,毕竟孙杨的名气太大,稍微的瑕疵都可能引发无尽猜测。


思考之三:对明星有照顾吗?

    另外,外界的质疑除了半年后公布,还包括3个月的禁赛是否合理,这样的处罚是否有明星照顾的因素。对此,赵健表示孙杨在7月份举行的听证会上,拿出了证明自己从2008年开始就患有心肌缺血的病历,以及主治医师的证词等,所以他的情况应该属于治疗伤病中误服,可以减轻甚至减免对其惩罚。

 

思考之四:能参加亚运会吗?

    9月,孙杨参见了仁川亚运会,并战胜朴泰桓等人获得了三枚金牌,对此韩国媒体和一些韩国网民质疑孙杨赛亚运资格,认为他不应该参加亚运会。是这样吗?其实不然,由于亚运会举行时孙杨3个月的禁赛已经结束,因此他有资格参加亚运会。另外,大马一哥李宗伟不是也参加了亚运会了吗?他在参加亚运会之前也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

 

思考之五:谁来保护偶像?

    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在享受他带给我们的荣耀和感动时刻同时,我们是否很好地保护了孙杨呢?这里的保护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保护他的心脏健康,二是保护他的用药安全。既然心脏有不适就应采取最科学稳妥的办法治疗,“曲美他嗪”今年一月已经被列为禁药,难道不清楚。如果真的像媒体所报道的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列入禁药情况不了解的话,那就是失职。

 

思考之六:如何修复形象?

    虽然因为治病误服,很显然,这件事势必在国内外产生不良影响,对于孙杨的个人形象势必产生负面影响。这一两年他原本已经因外很多场外的事情形象受损,这个事会让他雪上加霜,修复现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如何修复形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好成绩来回报支持、关心、爱护我的人”。再就是要像老大哥姚明、林丹学习,自从成名这么多年来他们在球场内外一直以健康、正面的形象示人,向他们学习如何做明星,如何传递正能量。24日,孙杨在微博中诚恳道歉并表示吸深受教育,但愿他吸取教训用清清白白的成绩、阳光正面的形象证明自己。

 

思考之七:如果有朱志根的保护

    4月24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发布会宣布,孙杨的原主管教练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辞,孙杨的训练工作将由国家队前总教练张亚东负责。5月12日,孙杨解禁复出参加了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仁川亚运会选拔赛,5月17日被查出药检阳性。这也就是说,这期间孙杨没有了朱志根的严密保护和系统训练才出了问题,假如他们有和朱志根弄矛盾是否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呢?值得他自己和很多人思考。

 

思考之八:如何继续支持孙杨

    列宁说:年轻人犯了错误,上帝都会原谅。作为年轻人的优秀代表,孙杨的确犯了错误,我们应该原谅他错误,给予他改正错误的机会。毋庸讳言,孙杨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问题不断,很多负面新闻让自己处于非常尴尬的局面,让全社会都来帮助他改正错误、重新证明自己吧!(柳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