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  >>  正文
驾考改革仅“自学自考”还远远不够
王传涛
2014年11月25日

继车检改革带给广大车主便利之后,驾考改革也要开始启动了。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据了解,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1124日《人民日报》微博)

 

驾考将要进行改革,在汽车时代里,这一消息无疑承载了无数公众的期待。按照公安部所讲的驾照改革“四原则”——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打破部门利益藩篱、考生更多选择权,一套崭新的驾考新秩序将要在不久之将来建立。将要学驾照的人,无不翘首以盼这个将要落地的驾照改革。

 

具体来说,关于驾考的培训,一个非常有吸引力模式——“自学自考”也将有可能落地。公安部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明确规定,只要有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材料就可以报考驾照,并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得经过驾校学习。但实际上,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让驾校垄断驾照培训业的国家之一。一座数百万的城市,不过曲曲十余家驾校;一个拥有几十万人口的县域,仅有三五家驾校。如果要拿驾证,似乎别无选择。而改革之后,“自学自考”模式无疑会打破培训方面的垄断。未来学驾证,广大学员不用再屈从于驾校的无理要求了。之如驾校乱涨价、乱收费和必须请教练吃饭等现象,也将有可能逐一规避。

 

“自学自考”是打破当前驾校垄断的重要模式。然而,关于驾考改革,建立“自学自考”的体制,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恐怕还应该包括,打破相关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对于考试的垄断。而这一精神,在公安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中也有所体现——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驾考”改革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要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利益链。应该说,本次驾考改革,对公安部门尤其是各地基层的公安部门来讲,是对自身部门权力的规范,也斩断了本部门、本系统的一些不当利益,犹如壮士断腕一般。

 

在我国考驾证,所有的考官都是公职人员,或者说都是交警。这无疑增加了寻租的可能性。如果监督乏力,出现“拿钱就过”的事,不是没有可能。而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进行了社会化考试的改革。既相关交管人员,只负责组织和监督考试,而不直接去当考官。此外,由社会组织去负责考试,考试的规模、考试的人数,都应该更加市场化,而不应该由权力说了算。预约考试,也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而不至于总也排不上队。

 

驾考改革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既应包括培训改革,也应包括考试改革;既要打破驾校的垄断,也要打破权力对于考试的垄断。当然了,放开自学自考,也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安全问题,这需要监管时刻都不能放松。但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简政放权是民心所向,公安部门能够进行驾考改革,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最后,希望一个更加合理、更加健全的驾考制度能早日确立。

【责任编辑:管理员】
80后,历史学硕士,专栏作者,已在纸媒发表3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