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超峰  >>  正文
法国中国通谈中国移民之痛:“旧”欺负“新”
党超峰
2014年11月28日

 

paris_jardin_1

巴黎政治学院

周一,我和一名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畅谈3个小时,话题很丰富从她在巴黎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史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方略。我首先想说一下她的汉语水平,杠杠滴!但是,当我对她提出夸奖时,她很谦虚的表示,水平一般,真是“入乡随俗”呀。说起她的学习中文之路,她从高中就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很想了解这个神秘的国度。后来,上了大学,她有幸作为交换生,来到了中国成都的一个学校,断断续续带了几个月,期间继续磨炼汉语功底。

我的这位朋友并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严肃样,也许是摆脱了学术环境,到酒吧放松的缘故,在我面前很幽默,两人刚坐下来,她便张口说,”我是法国的黑龙江人”


说着,拿出一张她的名片在背后划了起来。“我的家在法国的北部,离比利时很近,开车不到一个小时。” 随后,我说,这些天我们又报道了你们总统奥朗德的风流韵事。他被发现和情人在爱舍丽宫幽会。她插口道:“他的小三加耶,我是她的妹妹。” “什么?不会是真的吧”我吓一跳。她马上笑道:“开玩笑的。” 外国人可真幽默呀。

这位中国通在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时间段从文革到中国改革开放。据她介绍,在巴黎政治学院正在兴起一股“中国热”,一到她上课的时候,整个教室被围的水泄不通,其中不乏从中国来的有特殊背景的学生。她说,学生们选她课之前,都必须说出选择该课程的理由。她给我讲了有趣的一幕,一名法国学生穿着革命服装站起来煞有介事的说:“作为法国人,我们要了解亚洲。”不过,她还介绍说,每当她在课堂上,提到中国有问题时,一些中国学生就很生气。

谈到法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她对我说,法国人不太关心中国。我接着就问了一下中国移民在法国的情况。她说,移民中有新旧之分,新移民大多来自中国东北地区,旧移民来自温州。虽说都是中国人,但旧移民欺负新移民的事情不少。她称,新移民到旧移民开的饭店工作,就被克扣工资和延长工时。据她说,中国的一些“蛇头”向中国老百姓许下空洞承诺,诱骗他们把介绍费交了,随后的事情只有这些苦命的移民来应对。

当被我问到刚结束的APEC时,她说,习近平很聪明,很熟悉公关外交,很懂得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提升中国地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新闻编辑兼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