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火车票退票免费又是“花瓶新规”
廖德凯
2014年12月03日

                                

11月30日上午,铁路总公司表示,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最大限度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主要考虑是,15天为车票再次销售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铁路公共资源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新规自12月3日起实行。

应当说,铁路总公司此番关于火车票退票、改签的相关规定,有一定的进步。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的规定,也给赶车“马大哈”们带来了实惠。但仍有一些毫无意义的规定,作为“花瓶”出现其中,实无必要。比如,退票费是此次新规的“一大亮点”,但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的规定,只是作为“免费”这一概念“亮点”存在,并无多大意义。

乘客需要退票,显然是行程发生了变化。从现实来看,如果能够提前60天购票安排行程的人群,相对而言不大可能在还有15天的时候有大的行程变化;容易出现行程变化的群体,也极少出现提前15天以上购票的情况。往往行程多变的群体,预先购票时间不会超出1周,退票的原因则多是在临近出行时才发生。因此,火车票在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情况会极为少见,不收取退票费更像个笑话。

即使从火车票二次销售的情况来说,按照公众的购票体验,大量的乘客在火车发送当天都买不到票,在两日甚至一日以上退票,真的会影响到火车票的再次销售吗?如果一两日内退票真的会影响到销售,说明火车的运力已经达到了相当的程度,随买随走,乘客不用提前买票,铁路方也用不着预售了,更不用如今还将预售期延长到60日。

当然,出台我们看来“没有意义”的规定,对铁总来说不一定没意义。火车票的许多规则,受公众质疑多年,有一个“免费”的“花瓶”,也算是对公众多年质疑的一个交待。不过,这样的交待若要过关,恐怕还需要铁总公布一下相关数据,到底开车前15天退票的比例能占到总退票数的多少?因为退票导致卖不出去的票有多少?以消除公众对新规的新质疑。

事实上,在铁路系统“分家”之后,铁路各家围绕自己的职能职责,在各环节都有相应的改观,此次的火车票预售、改签、退票的新规,也是在进行相应的探索。但是,铁路系统的一些细节改革步子显得太小,还在于一些改革触动了部门利益,不愿舍弃不合理的利益,是铁路新规往往出台一次,就被“吐槽”一次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