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丁俊晖登顶世界第一 世锦赛冠军还会远吗?
柳号
2014年12月05日

丁俊晖登顶世界第一  世锦赛冠军还会远吗?



    终于,在转战职业斯诺克的第12个年头,丁俊晖正式登顶第一,成为亚洲第一人。喜悦中,丁俊晖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拿得世界第一!很骄傲!”

 


    自从2003年成为职业球手的这12年间,丁俊晖一直被看好,一直为国人带来惊喜,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骄傲。他一路走来就像梅西与C罗一样,不断刷新着各种记录。2002年5月,年仅15岁时就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台球世界(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冠军。现如今,他的11个排名赛冠军和5个147分,是80后球员夺得排名赛冠军最多和打出147分最多的球员……


    台坛常青树戴维斯和台球皇帝亨德利很早就看好丁俊晖,他们都认为丁俊晖迟早会成为斯诺克的世界第一和世锦赛冠军,因为丁俊晖是独一无二的。2006年,丁俊晖就给自己定下了远大目标:“我很有信心在2007年4月1日我20岁生日之前,拿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实际上,丁俊晖踏上职业斯诺克之旅的头几年是极其顺利,2005年的中国公开赛决赛,18岁的他就战胜自己的偶像、“台球皇帝”亨德利,夺得第一个排名赛冠军。随后更是神奇地连夺2005年英锦赛冠军和2006年北爱尔兰公开赛冠军。这三个冠军都是踩着巨人肩膀得来的,他们分别是亨德利、戴维斯和奥沙利文,如此强势的表现让人们惊呼“丁俊晖时代即将来临”。

 

    不过,到了2007年他开始走背字,这也是年轻人必须交的学费。在那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上丁俊晖顺风顺水来到决赛,极有可能成为20岁之前就拿到4个排名赛冠军的第一人。当时大多数有人都看好他,在此之前他创造了有电视转播以来最年轻147分纪录,状态非常好。怎奈,这一次面对火箭奥沙利文他没了一年前的运气,球迷的不友好举动、自身的过大压力以及火箭的完美发挥,让他心态失衡、心理崩溃甚至哭鼻子,最终惨败而归。

 

    比输一场球更加可怕的是这场失利之后,丁俊晖的心里产生一些问题,他跌入了职业生涯低估,输球成为常态,直到2009年的英锦赛夺冠才走出长达2年的低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过这次磨难,丁俊晖逐步成熟起来,顺境时非常自信和淡定,逆境时少了迷茫和急躁。


    问题来了,登顶世界第一之后,丁俊晖还有什么高度没有达到呢?那就是世锦赛冠军。每年4月的克鲁斯堡大剧院会上演一年一度的世锦赛大戏,这是斯诺克的最高荣誉,在这里丁俊晖还没有获得过冠军。


    从2007年亮相克鲁斯堡大开始,丁俊晖已经连续8年在这里奋战,最好战绩是2011年杀入半决赛。200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对手是刚刚让他惨败的奥沙利文,结果可想而知——一轮游。之后几年丁俊晖的表现逐渐好起来,并在2011年一路连克宾汉姆、塞尔比等人,与特鲁姆普会师半决赛,只可惜那一年小特有如神助,丁俊晖最终非常遗憾地与决赛擦肩而过。


    2014年的世锦赛,丁俊晖作为最大热门参加比赛,那个赛季他极其强势地获得5个排名赛冠军,追平了亨德利在23年前神迹。熟料他陷入“大热必死”的魔咒,9-10输给菜鸟韦斯利遭遇一轮游。


    丁俊晖已经具备了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实力,经过这些年的起起浮浮,已经淡定无比的丁俊晖迟早会攻克克鲁斯堡这个最后壁垒,也许是明年、也许是后年,让我们耐心等待并祝福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