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研发自主芯片?手机厂商先掂掂自身份量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06日

图片1

在历经硬件“核战争”、价格战、个性战等惨烈竞争之后,绝大多数手机厂商都将目光重新聚焦于根本——芯片。这并不是表现在哪家芯片厂商更强——比如高通、联发科谁更胜一筹,而是体现在手机厂商对自主芯片研发的态度及投入的力度。

从全球范围来看,混得风生水起的手机厂商几乎都有自主芯片,如苹果、三星、华为等。而正在快速崛起的手机厂商,也在自主芯片领域进行布局。但对于大部分手机厂商来说,在自主芯片领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想玩转自主芯片?先掂掂自己的份量再说吧!

苹果三星华为受益自主芯片 可惜无法复制

要知道在自主芯片领域,最牛的非苹果莫属。从2007年发布的iPhone一代,到现在的iPhone 6系列,一直搭载的都是苹果自主研发的芯片。而且通过规模巨大的海量订单,苹果将芯片厂商玩的团团转,就连三星也被苹果摆了一道——苹果自去年以来,将大部分芯片订单从三星转移到台积电等厂商,对三星芯片业务造成一定打击。可以说,苹果是自主芯片领域的“大牛”,无人能挡其势。

而三星则注重双管齐下,一方面使用着高通旗下的芯片,一方面又积极推出自家芯片。甚至多款旗舰机型也分为两个版本——高通骁龙芯片版和三星自家的Exynos芯片版,这让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的游刃有余,牢牢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交椅。虽然现在三星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纯属战略出现偏差,是三星“作死”,与芯片策略没有直接关系。

华为一向具有全球化视野,很早以前就推出海思系列芯片。虽然饱受兼容性差、发热量大等诟病,但最终坚持下来,并凭借海思麒麟920等芯片在自有品牌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而就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华为还将发布自主研发的64位芯片,虽然还不完美,但对于整个国产芯片业来说无疑是一种突破。不过,也正因为有这些凭借自主芯片混得如鱼得水的手机厂商做例子,其他厂商当然想在自主芯片上发力。可惜,这套模式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短时间是无法复制的。毕竟这几家企业早就在自主芯片领域耕耘多年,奠定了研发基础和一整套策略,甚至为后来者制定出多重障碍,比如在专利层面就遥遥领先对手。

小米野心勃勃 发力自主芯片

当然,这个市场从不缺乏的就是挑战者。这几年愈发火爆的小米就开始多角度出击,在硬件、内容等方面不断做出调整。自主芯片这极具潜力的市场,自然也被小米所觊觎。虽然小米在研发实力、经验和底蕴上逊于苹果、华为和三星,但其总是能够出其不意,此次就是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发力自主芯片。在11月初,小米以1.03亿元的价格获得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许可授权,就此一步迈入自主芯片领域。

现在还很难说小米发力自主芯片,会给未来的芯片市场有多大影响。但从规模上来看,小米在自主芯片领域依然只是一个“新丁”,尚未对市场造成多大影响。但谁都不能忽视小米,谁也不知道小米下一步会有怎样的“怪招”。一旦让小米从容在自主芯片领域布局,小米就能够完成自给自足,布局对其他手机厂商来说是一种打击,就连现在小手机的芯片提供商,也得“喷血三尺”。

合作方为王道 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 

如今据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全球77%的手机,自主芯片占有率却不到3%。为了进口芯片,中国每年付出的代价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自主芯片能够在国产手机厂商中形成一股风潮,不仅能摆脱国际芯片厂商对自家的钳制,甚至还能更进一步,为全球其他手机厂商提供芯片,赚取大量外汇并提升品牌价值。不过,实事求是地讲,自主芯片虽然是一块极美味的蛋糕,但并不是谁都能吃下去的。

目前国产手机出货量很大,但除了小米、联想、华为等巨头厂商以外,其他都只是中小型,乃至白牌厂商。这就导致为了生存,价格战仍然是抢占市场份额最有力的武器。但同时,价格战也是一把双刃剑,极大地压缩了手机厂商的利润。在利润极低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手机厂商并没有充裕资金投入到研发自主芯片上。

而且这还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毕竟技术、专利等壁垒并不是那么容易突破的。因此在当前形势下,绝大多数手机厂商与芯片提供商合作才是王道。当然,这种合作未来或许并不是纯粹以买卖、交易的形势出现,而是双方更进一步,交换专利、技术等,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发展。能实现共赢,那自然是极好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