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良匡·成  >>  正文
从日本经济情况看中日关系
治良匡·成
2014年12月08日

 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重要近邻。中日友好交往历史绵延两千多年,中日两大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古代中华文明推动了日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近代中国也通过日本学到了许多西方先进文明的重要成果。

 然而,从1894年甲午战争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半个多世纪时间里,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

 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中日关系则逐步回归了友好和互助,民族主义情绪被暂时压制在很小空间之中。可惜,自从小泉纯一郎执行开始,中日关系急转直下。一直到现在的安倍晋三掌权,十几年过去了,中日关系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

 安倍第二次组阁当权以来,内政外交上多有倒行逆施之举,例如,发表一系列否认侵略历史的讲话,解禁集体自卫权、挑战和平宪法,激起包括中、韩在内的邻国强烈反对。国际上和周边国家闹僵,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连一向被安倍视为以赢取支持率的主要纲领的“安倍经济学”也逐渐失去了它的光环。

 “安倍经济学”的基本目标,是通过一系列刺激政策,增强经济活力,扩大内需,促使日本摆脱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和经济疲软状态。为此,采取三项基本方针: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策略。通过增发货币,扩大公共投资,克服经济萧条。但与以往相比,由于日本各界期盼经济复苏殷切,加上美国出于自身的需要,希望日本尽快结束经济萧条,对日本的金融政策采取了容忍态度,这使安倍能更放手大干一场。

 这种情况下,“安倍经济学”实行初期,颇显大刀阔斧之势,经济出现升势,但随时间推移,内在矛盾加剧。今年4月,日本消费税从5%增至8%后,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便下降1.8%,换算成年率下降7.1%;9月,日本家庭消费支出同比下降5.6%。由于日元汇率大幅下跌,进口原材料等价格上涨,为降低成本,不少工厂不得不转至海外,削弱了日元贬值对出口的推动作用,今年第三季度,日本货物出口仅增长1.9%。日本名义工资增速虽然从负数变成正数,但联系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工资的增速还是负值。

 11月17日,日本政府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GDP比上一季度减少0.4%,折算成年率则减少1.6%;如果算上物价实际影响,比上季度减少0.8%,折成年率则下降了3.0%。预计今年日本GDP增幅要远低于原先预测的2%。显然,如不对“安倍经济学”作重要调整,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还很危险。

 那么,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日本经济情况关系又如何呢?

 在大国关系中,政治大多会影响经济,经济又往往会反作用于政治!日本经济情况不好,与安倍错误的对华政策存在密切关系。安倍再次出任首相后,中国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安倍再次出任首相前,中日关系因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已陷入僵局。安倍再次出任首相后,中日关系不但继续趋向紧张,而且出现了由局部问题的对峙演变为全局性抗衡的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在于安倍的对华政策发生了上述根本性偏差。这种根本性偏差,明显影响到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统计,近10年来,中日贸易增速远低于中国外贸总额的增长,特别是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受中日政治关系恶化的影响十分明显。中日贸易总额与中欧贸易总额、中美贸易总额的差距越来越大,2013年中日贸易总额为3125.5亿美元,中欧贸易总额为5590.4亿美元,两者相差2464.9亿美元,而2010年两者相差1819亿美元;2013年中美贸易总额为5210亿美元,与中日贸易之差为2084.5亿美元,而2010年两者相差875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日双边贸易总额为1.43万亿人民币,不仅同比增幅仅为0.4%,远远低于我国进出口总值整体3.3%的增幅,所占比重也下降到7.4%。2013年日本已经退居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逆差为119.9亿美元。从这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中,中国对日本的依存度明显降低,换句话讲,与日本的贸易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在下降。而韩国GDP总量不足日本的1/5,但去年中韩贸易额已达到2742.5亿美元。

 中日经济关系的这种状况,引起日本各界担忧,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力图减轻安倍错误政策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日本经济界曾组织近180人的大型代表团访华。在今年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应邀也与安倍会面,这些方面都能看出日本国内表现出强大的压力。

 受到政治气氛影响,近年来中日观光交流也越来越少,日本游客赴华旅行也大幅减少。据日本JTB综合研究所等的统计,2013年1-11月赴中国的日本游客为264万人,与上年同期比减少19%,显示中日关系持续冷却对双向旅游业的影响。这种旅游业的相对冷淡,又反作用于民间的交流受限。

 两国关系之所以难以改善,与中日两国经济实力的逆转后日本国民的心理也有一定关系。如果比较按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近8年间中国的GDP从日本的约三分之二增至约两倍的程度。

 正因如此,日本对中国的反感也有所增强。很多日本人对中国以自我为中心抢夺资源和能源的“大国行为”表示反感。中国崛起让日本感到不快,令其对本国的未来产生了危机感。这种焦虑也反映在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安全保障政策中。中国的“霸权行为”让中日关系陷入了不稳定状态。但日本的网络上很多都是“反华”和“厌华”言论。这就又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在经济低迷与在政治上一时还无法与中美抗衡的双重压力下,日本不得不放弃了单干的企图,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向美国靠拢的战略,于是,中日关系又参杂了复杂的问题。这些迹象显示,短期之内,中日关系将在较低水平上运行,中日关系,仍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