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2014年越南河内圣诞装饰品市场探访:绝大部分仍是中国货
王健
2014年12月16日

虽然再过一周才到2014年的圣诞节,但在越南河内,商家早就迫不及待开始抢占圣诞节商品和服务市场啦。不管是越南河内的大街小巷,还是一些小区超市,商家已经备足了货,热情十足地迎候着前来购买圣诞装饰品的顾客们。日前,中国日报记者来到河内古街区和一些超市实地探访后得知,目前在河内市场上出售的圣诞装饰品像去年一样,绝大部分从中国大陆进货,或是在越南本地的中越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 

IMG_20141210_122147

照片中路牌上的越文字“PHÓ HÀNG MÔ意思是“马行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来到位于河内还剑湖以北的三十六行古街。古街区是过去河内的主要的商业街,每条街都只卖同一类东西,所以叫“行(Hàng)”。三十六行古街的各种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几乎是全越南最便宜的,品种也很齐全。现在河内的生意人仍然喜欢扎堆,可以看到整条街的锦旗、整条街的炊具等等。“马行”中的“行”与“银行”中的行字一样,是店铺的意思,这条古街位于越南河内还剑湖畔,据说,过去这里是买卖马匹的街道。但现在已经不见了马的踪影,这里以出售节日装饰物而闻名于世。记者看到,在圣诞节来临之际,马行街整条街几乎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圣诞装饰品。

IMG_6862
 为了抢占圣诞节装饰品市场,河内马行街上的各商家已经备足了货。图中马行街72号征祝礼品店店主正在经营圣诞装饰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6809

 在河内马行街,顾客正在细心挑选圣诞节装饰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了解,今年的圣诞节商品、服务市场因商品种类新颖、颜色夺人眼球且服务多样而“热”于其它商品,但商品的价格与去年相比上升了10至15%。

IMG_6785 
在河内马行街,节日气氛异常浓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41210_123256
很多欧美游客也慕名前来河内马行街观光购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41210_123121
一对欧美游客被琳琅满目的圣诞节商品所吸引,女游客正在将相机架在男游客的右肩上拍照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沿着马行街等街道,记者看到很多店铺已经摆放着圣诞节服饰和装饰零附件。这里各种颜色、材料、型号、种类的产品应有尽有。就拿圣诞树来说,就有数十种,尺寸也不相同,有塑料圣诞松树,喷雪松树、电子松树、织网松树,但大部分是用塑料制成的。
这里的圣诞装饰商品主要还是传统商品,用金属丝编制的装饰线、驯鹿、钟、月桂花环、果盘等。除了河内古街市场,河内的一些超市、商店、咖啡馆、服装店、服务场所也开始进入迎战状态来吸引“上帝”。
一些商家按照顾客的要求携带各种型号的、样式美丽新颖的装饰品上门服务,一些机关办事处、商店和家庭今年也都做了小规模的装饰,包括圣诞老人、雪人、门廊装饰物、圣诞松树、纸币装饰物、雪屋、天神、石窟、雪桂花环、圣诞礼品盒。
今年比较特别的是,各种装饰物样式更多,除了给孩子们的圣诞帽、圣诞老人服装和光彩耀眼的各类星星,其它花色和样式的圣诞礼品也比往年更抢眼,众多手工制作的产品也得到客户的钟爱。可以说,圣诞市场已经开始启动。
据越南先锋报2014年12月15日报道,“去年圣诞节的大部分装饰品是从中国进口的”。报道说,今年在越南生产的产品已经登上“皇帝宝座”,而且在商品丰富的市场中不输于外国商品。报道称,尽管越南本地生产的新品种不多,但在型号尺寸和颜色上已经有了改善。IMG_6880
在河内马行街56号,“芳青文具店”前也摆满了圣诞装饰商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2014年12月15日报道,由于各商家采取了众多吸引顾客的办法,而且货源丰富,河内顾客的购物气氛已经使今年圣诞季变得更加火热。
该报道还援引在梁文干街道经营圣诞装饰品的一家女店主阿霞的话说,“今年这里的商家最大限度地限制进口中国货,并联合起来从越南国内各生产厂家进货”。越南先锋报还转引阿霞和其他中经营商户的话说,由于中国的货物在价格上竞争不过越南货,所以不受人喜爱。
不过,记者在马行街市场探访时从这里的众多商户得知,这里的绝大部分圣诞商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其中的一些塑料圣诞松树是越南与中国大陆中资企业合资和与中国台湾企业合资厂在越南制造的。
记者来到位于河内马行街56号的“芳青文具店”,和女店主攀谈起来。当被问及现在文具店是否也可以经营圣诞节装饰品业务时,这家女店主说,“不允许。目前店里出售的仍然是文具。只是在店面窗户前临时摆放着圣诞装饰品。”女店主还说,她家的圣诞商品主要是从中国进的货,这里摆放的圣诞松树,是从在胡志明市的越中合资企业生产的。
位于马行街72号的征祝(Chinh Chúc)礼品店、25A号武雄(VŨ HÙNG)礼品店的女店主先后与中国日报记者进行了交流。她们坦言,她们店里目前经营的圣诞装饰品物美价廉,品种繁多,色彩多样,几乎都是中国生产的。女店主还与记者交换了名片,并请求记者多给她们介绍客户。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了解到,尽管有很多店铺里摆放着印有汉字的商品,但个别店主仍旧坚称他们的店铺里经营的都是越南货。

IMG_6871 
在马行街的店铺前,很多商店前都摆放着成箱的深圳市惠尔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圣诞喷雪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报道,一些营销公司代表称,截至目前,今年圣诞节商品的订单量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今年的一些客户是各超市、商务中心、企业、商店、宾馆饭店。
记者了解到,购置圣诞装饰品的客户主要还是一些公司、企业,他们购置装饰品是用来妆点美化经营空间的,一般家庭购置圣诞装饰品的数量仍占少数。
记者注意到,在越南河内,圣诞气氛不只出现在在主要街道,在一些大的超市,如河内的Vincom和Big-C大型超市以及著名的宾馆也都用圣诞促销商品装饰得富丽堂皇。就在记者所居住的河内皇家城市(ROYAL CITY)小区广场上也伫立着5米多高的圣诞松树,以及巨型的麋鹿、雪橇、彩灯等,就连这里的地下超市也摆放着各种圣诞装饰物和圣诞商品。
 IMG_20141214_132829
位于越南河内市阮翟路72号皇家城市小区正门前装饰一新,圣诞节气氛浓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41214_132453
皇家城市小区广场上伫立着麋鹿、雪橇、彩灯和高大的圣诞树。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41211_204903

河内皇家城市小区R5座居民大楼一层大门内也摆放着圣诞树和其它装饰品。R5座楼还获得了皇家城市小区管委会颁发的最佳装饰奖。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