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官场无故事”依然只是一个期待
廖德凯
2014年12月18日


    16日凌晨1时41分,网友在百度贴吧中爆料“福州市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林副局长的夜生活,令人羡慕”一贴,贴文中共发布了26张反映其夜生活的不雅照片。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林宗辉接受了记者采访时称,“这件事是我们书记参与策划的。”16日晚,晋江区纪委发布消息称网贴基本属实,现已正式对其作停职处理。

    著名官场小说作家王跃文有一本中短篇小说集,其名曰《官场无故事》。虽以《官场无故事》为名,但书中满满都是官场人物的精彩剧情。其中既有正能量,也充满相互利用与倾轧。在这个“场”中,权力居于核心地位,在各种问题的解决处理或者胜负高下上,权力是最终的决定因素。我在想,王跃文以“官场无故事”为名,恐怕也存在了一种希望:各级官员在官场中少一些故事,多一点公职的自觉。

    回到林副局长“被设局”的故事。纪委的消息和林副局长的回应,透露出了两个真实细节:一是不雅照为真,二是确实涉及到“单位内部矛盾”,而所谓矛盾无非权力之争,权力之争的背后则是相关权力下的工程利益。事至于此,不雅照真正的“内幕”已经不太重要,令网友津津乐道的是“故事中的故事”。这种“官场的精彩生活”,引起人们无限遐想的同时,也让民众气馁: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不思如何履行职责,而是争权夺利,这种“老套”的剧情为什么一再上演?

    应当说,林副局长面对记者所作的陈述,有着相当的可信度,是不是被书记设局有待考证,但被设局是基本可以确定的。虽然我们很愿意理解为,这是一个为了争取“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而进行的“不恰当”的行为,但当一个单位对权力的争夺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时,争权者对公职本身的理解,已经支撑不了我们的“殷切希望”了。而林副局长能轻易“入局”,被几个“外地人”灌倒,显然也对自己的位置有着相当的“自信”,或者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因此,从个人角度,也许可对林副局长的“被设局”可以表示同情,但在明知权力正处于如此“险恶”的斗争环境之中,依然没有警惕性,只能理解成是面对诱惑的“将计就计”了!其咎由自取自不用多说。而更应当警惕的,是领导班子间的矛盾根源,不是因为工作而产生,而是因为权力的争夺。为了整垮对手,得到权力后面的利益,可以抛弃所有的原则,无所不用其极。这种情形,不应当是官场常态,而应当是官场之羞。

    这种“令人羡慕”的不雅照舆情,“切口”看似很小,照片比起众多“艳照门”来说也缺乏“看点”,受到网友追捧全拜“故事中的故事”所赐。反映出许多领导干部早已背弃自己作出的承诺,背弃所在岗位赋予自己的职责。相关部门不仅仅应当对不雅照本身给予彻底的调查,更要查出背后的权力纠葛,并作出应有的严肃处理。通过教育与惩戒并重,为“官场无故事”清理出一条真正的道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