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4G时代运营商为何青睐中国手机?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19日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农民起义式的呐喊,正代表着2014年的中国手机的现状。长期以来,世界上就有手机和中国手机两个大类别,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国内手机一直就卑微得存在着,被嘲笑、被讽刺、被打脸,好像谁都有能力指出中国手机的不足,在过了一把上帝瘾之后,扬长而去。但中国手机没有放弃,不断从技术、商业模式、营销渠道上进行耕耘,这些散落在销售柜台边缘的低价手机,正向全世界辐射出越来越多的能量,以至于连爱立信都来追杀小米,期望赚上一笔专利费,而中华酷联则先后通过技术沉淀、品牌营销、鲸吞收购等手段慢慢地支起了自己的番号,总之,世界再不能小瞧中国手机了。

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但当一切条件都具备时,成功往往是必然的。回首过去几年中国手机的挣扎,这看似偶然的小成功,却充满着必然的因素,而4G时代的迫近又给国内手机带来了一大批的利好消息,有可能拉苹果下马。

不同的通信时代,不同的主角儿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的通信革命都会颠覆整个产业链,尤其是终端制造商:在最原始的移动通信时代,摩托罗拉的大哥大成为身份的象征,丘吉尔拨打电话的照片成为经典,而这个砖头式的东西也成为香港黑社会大哥的标配物件;随后的GSM时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2G时代,诺基亚迅速击败了摩托罗拉,他们生产的手机号称100年都摔不坏,那个时候,三星虽然只是一个跟班小弟,但Anycall系列也俘获了挺多少女的芳心;而在刚刚结束的3G时代(至少在运营商的广告里,这个时代早该结束了),苹果、三星是绝对的霸主,我们甚至分不清楚是3G时代催化了两位巨头的发展,还是他们俩创造了一个新时代。

按照以上的逻辑,马上要开始的4G时代肯定又是新一轮洗牌,而从现有的手机格局来看也预示着洗牌即将到来。其中,最大的黑马当属中国手机,或许,他们单拎出来谁也干不过三星,但联合起来则有可能把苹果拉下马!而且4G时代,中国依旧是出货量最大的市场,这也让国内手机具备本土优势。

运营商为何青睐中国手机?

现在,广受关注的4G基础建设正带来以千亿为单位的市场,从运营商到设备商,再到内容提供商都如同吃了一粒巨大的伟哥,兴奋得不得了。自然,终端制造商也不会缺席这场盛宴,而与3G时代最大的差异在于,4G时代的真正脊梁可能由中国手机组成。

整体比例上,中国手机占4G手机80%以上的份额,而在3G时代,这个数字仅有50%。随着国产手机品牌认知度的提高,运营商也不再迷信国际巨头,更何况,他们估计也不想再忍受苹果、三星霸王式的合作条款了,拿中国联通为例,他们凭借iPhone改善了自身的品牌形象,但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如果把那些给苹果的补贴换成硬币的话,足以在北京城上空下一场连续5年的硬币雨。

在未来的4G时代,运营商主要合作方向将会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是因中央明确要求降低补贴比例,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于3G时代已经完成了品牌推广任务。现在,消费者已经没有那种“移动比联通更高端”的想法,更重要的是,4G的基础建设正不断消耗运营商的营业利润,他们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没有办法再心无旁骛地烧钱了。在这些时代的大背景下,运营商在4G时代毫无疑问要更青睐国产手机,不仅价格上有优势,而且运营商再也不用雇佣英语翻译去谈判了,又省了一笔支出(要知道从现有运营商的财务状况看,恨不得把苍蝇腿也做成红烧肉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今年年初分别制定了3600万部和1亿部4G手机的销售计划,而且会继续加大在4G千元手机上的投入力度,如果按照按照80%的比例分配,国内制造商2015年可衣食无忧了。

沉淀自己,中国手机敢把苹果拉下马

运营商定制手机可极大的刺激销量,但也仅仅是一颗药力短暂的激素,并不能解决中国手机的根本问题,要想真正把苹果、三星等巨头拉下马,甚至打入他们的老巢,中国手机产业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沉淀+积累”。事实上,在发了一笔笔的横财之后,我们也该做点大事儿了!

2014年中国手机整体表现不错,在全球前五的制造商中,国内手机占据了三席,分别是小米、华为和联想,而中兴、酷派、金立等手机也做得有声有色,单季度的销量动辄1750万台,而且相比于山寨机时代,国内手机另外一个巨大的进步就是品牌认知度,华为荣耀系列在英国大受欢迎,这得益于他们的通信产品,而中兴通过签约NBA球员大搞体育营销,在美国的品牌知名度从1%提升到了16%,而小米纯电商销售渠道方式也算是业界的一抹亮色。总之,除了惯用的价格战之外,国产手机可应用的手段已经越来越多,虽说都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方法,但依旧能感受到他们的努力。

中国手机的快速成长,让两位巨头的总体市场份额下降到30%左右。坦白讲,我们还没能对苹果产生实质性的威胁,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了三星的生活,他们甚至专门针对国内手机制定了反击战略,推出一款低端手机GalaxyA5,售价2599元。显然,三星高估了中国消费的购买能力。

事实上,中国手机之所以取得巨大的进步,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跟中国消费的大环境有关系。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对“移动上网”的需求日益强烈,有很大一部分人群,例如三四线城市和广袤的农村,这里的消费者已经羞于在用功能机,但又负担不起iPhone6或者Galaxy S5,连卖肾的手术都做不了,这样的需求心理和国内手机的价位一拍即合,随即产生大量的出货。可以说,中国手机现在的成功正在于把握住了国内这种消费的脉络。

但对消费环境的准确把握、4G政策的支持,乃至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都无法弥补中国手机的短板,其中,最典型的困难户就是小米,先是同MTK的芯片供货合同的中断,接着是高通下调其出货优先级,最近,由因爱立信专利授权问题暂停印度的销售,这些问题在国内尚可斡旋,但一旦走出国门就迅速遭遇掣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两条路可走,一个是大型收购,比如联想鲸吞摩托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可迅速见到效果但风险极大,两个公司的文化融合、技术嫁接都需要费一番周折;另外一条路则比较稳妥,沉淀自我,不断积累,但效果较慢。走这条路的主要代表就是华为,他们每年会投入利润的10%进行研发,积累了大量的通信专利和自有的设计方案,据说华为Mate7获得最佳工业设计奖,很多人都走华为员工的后门,期盼能买上一部,还真有点iPhone6 Plus拉下马的味道。事实上,即便放眼整个中国科技企业,华为也是最懂得技术沉淀的企业,任正非常常要求员工考虑50年之后的事儿。如果说非要找一个中国手机的带头大哥,笔者认为非华为莫属,他们也是最有可能拉苹果下马的中国制造商。

国家扶持芯片企业、4G时代发展,优质的本土化消费环境,给了中国手机难得的超车机会,希望,在下一个通信时代,中国手机制造商能再接再厉,争取拉一两个国际巨头下马。(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