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人谈越中友谊情
王健
2014年12月23日

记者在2014年12月23日浏览越南人民军队报电子版时,偶然发现2014年12月22日在该网“英雄的越南人民军队70周年”论坛专栏中刊登的署名黎元安(LÊ NGUYÊN AN)的文章《越中友谊情的深刻印记》。
记者自2014年5月25日赴越南河内工作以来,首次看到由越南人撰写的如此详细地叙述越中友谊的文章。尽管该文中所提供的数据与我国一些网站上的文章提供的数据不一致,但记者仍感到十分振奋,因为,这篇文章或许在释放着积极的信号,毕竟在越南人民军队成立70周年之际,在抗法、抗美战争中由中越两党两国人民凝结的深厚友谊,在越南在当下仍有人铭记。
记者将这篇文章做全文翻译,以便与读者分享。全文如下:
在越南人民解放斗争事业中,在越南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逐步打败了比自己强大数倍的侵略者,谱写了“决战,决胜”的传统,转变为英雄的越南民族的英雄军队。促成越南人民军队强大和成长的因素很多,其中来自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的帮助成为一个重要的印记。
在越南人民抗法战争爆发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诞生,越中两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当时尚无条件帮助、援助越南,就在1948年至1949年,越南向滇桂(云南-广西)边区援助了粮食、食品和枪支弹药,并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辟了粤桂(广东-广西)边区解放区。中国各位领导同志曾对越南的帮助表示承认和感激。1950年,周恩来同志激动地说:“在越南既贫穷又必须艰苦抗战的时候,理应得到中国的帮助,但(越南的)同志们却全心全意帮助了中国。”
在1950年1月18日两国确立外交关系之后,尽管中国在各个方面还承受着诸多困难,但中国在越南人民抗法战争中向越南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thao161214104560113626672
2014年4月24日越南国防部部长冯光青大将在河内接见中国军事顾问同志家属。图片:越南媒体。
1950年4月,根据双边协议,越南308师的两个团前往中国云南蒙自,紧接着312师的一个团来到中国广西领取武器。中国还迅速将武器运送到越南高平省,以便将武器配送给在战场上正在与敌人战斗的其它团。为了解决在中国领土上的越南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强援越物资的运输工作,1950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总局在(广西)南宁成立了办公室。
凭借着中国的帮助,截至1950年6月,前往中国学习的越南干部人数达到3100人。据越南统计,截至1950年年底,越南接收了来自中国的援助物资达到3983吨,其中有1020吨枪支弹药,161吨军装,20吨医药和军医用具,71吨军械物资,30辆运输车,2634吨大米。这些援助物资虽然只占越南人民军队在1950年使用的物资总量的18.5%,但已经加强了越南北部主要战场上的一些主力部队的装备,提高了的战斗力。
1951年和1952年,来自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对越援助得到了持久维持并形成了相对常态化。
在奠边府战役中,凭借着决战决胜的精神和意志,经过56个日夜“挖山包、睡坑洞、淋淫雨、啃饭团”,越南军民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取得这次巨大胜利的过程中,越南人民得到了中国的宝贵帮助。中国为奠边府战役支援了3600发105毫米炮弹,1953年底这些炮弹随着援越的24口大炮被一同运送到越南,占奠边府战役使用炮弹数量的18%。在奠边府战役的最后几天,中国还援助了一个营使用的75毫米口径火炮和12枚6筒喀秋莎火箭。这些是越南当时使用的最猛的火力,这些火力在1954年5月6日下午进行的最后总攻击时派上了用场,在奠边府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另外,中国还派军事政治顾问团前往越南。为了保守秘密,该军事顾问团取名为华南工作团,成员有79人,由韦国清同志担任团长。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派遣军事顾问团前往国外。除了军事顾问团之外,中国还派遣(原西南军区副司令、云南军区司令)陈庚同志和一些军事干部一起,直接在越南人民军队的一些战役中担任顾问。胡志明主席对这个功劳表示认可,并于1953年9月2日率领越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团,前往中国顾问团的住所,向韦国清、罗贵波赠送胡志明徽章,对顾问团的同志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做了表扬,并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抗击法国殖民侵略战争的数年中给予越南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从1954年底,1955年初开始,当时正值越南北方刚刚解放,越南人民在各个方面遇到了困难,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及时向越南人民运送了10000吨大米,500万米布。这些物资直接帮助越南北部人民在解放之后度过困难时期。
在提供粮食援助的同时,中国在抗击法国殖民战争中发挥团结精神,在中国的一些培训基地对越南的数千名学员进行了短期和长期的培训。越南人民军队还收到来自中国的大量武器、弹药、技术装备以及相当多的后勤保障物资。这些武器、战争装备曾经向越南武装力量的各单位及时进行补充,为越南人民军队的训练工作提供直接服务,提高了越南人民军队随时准备战斗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南人民军队的拥护和帮助,至今仍是越中友谊情的深刻印记。这也是在新的革命阶段中必须保持和弘扬的宝贵财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