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普天:关于亚航失联事件的猜测
说天下
2014年12月29日

作者:普天

今年三个航空疑案都指向一个国家:马来西亚。三个疑案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新概念叫做:失联,历史将记住这个颇具危机公关智慧、无奈心态和侥幸心理相交织的新词汇。

为什么是马来西亚?看看地图就知道,这是一个被广袤的南中国海隔成两段的国家,西马来西亚北接泰国,隔柔佛海峡连接新加坡,而东面地接印尼和文莱。历史上马来亚和新加坡曾组成联邦,后来新加坡退出了,至今已将近50年,听说这些年在新加坡的华裔大都不愿生育,以致马来人的比例大幅上升,或者有一天马来语会把华语挤出新加坡。 

如果棋手在东南亚地带博弈,他会落子哪里呢?马来西亚是不是像围棋盘里面的“三三位”,牵连着众多东南亚核心国家。如果这里被搞乱,谁会得利?是有地区竞争关系的越南,还是需要廉价劳动力和市场,不希望东南亚坐大的美日发达国家,抑或远在大陆的中俄两国?曾几何时,马来西亚贵为四小虎,同时媒体很少披露的是,马来西亚是伊斯兰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伊斯兰可是很有钱的。

马来西亚不是池中之物,双子塔作为世界首席高楼,显示出了雄心。而马哈蒂尔总理曾较早喊出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是东南亚地区少有的保持战略清醒的政治家,对于世界市场的洞察力和经营经济外交的开阔感,在亚洲只有经济学博士李克强可与其比肩。马来西亚也是历来对华友好并懂得尊重中国,基本上光明正大且有大国心态的国家。不客气的说一句,软绵绵的泰国和匪气十足的越南都难以成气候,如果马来西亚不崛起,东南亚永无大国。

这里不谈复杂的跨国公司市场争夺、劳动力吸纳、产业链转移,也不提金融博弈、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清算或是地区竞争力比较。仅从很直观好懂的旅游业来看看吧。怎不让读者为之惋惜,泰国政局一度更迭经济社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马来西亚今年接连出事,这两个国家其实都是旅游大国,旅游业在马来西亚也占很大比例。新马泰历来是中国人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这不是偶然的,而是经过性价比衡量的选择,距大陆周边路途不远服务相对成熟完善在旅游体验中能有安全感文化相通且能找到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自尊心的只有这三国。而今却很多人不敢坐马航,让素贴闹的不愿去泰国。亚航事件之后,估计新航印尼鹰航都会份额大减。那么中国人去哪旅游?是去没有安全感的越南,还是去有过历史恩怨的日本,抑或曾经爆发反华事件的印尼,还是去弹丸之地小丑上演闹剧的香港市,去长相一样口音相似的台湾省?没办法,目光只好向欧洲向澳大利亚向太平洋深处。那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仅机票就是一台60寸电视机,相当于云南10日游。

航空业是现代业态,典型地体现出一国的科技能力,服务业层次和管理水准。马来西亚几次突发事件,已经让全世界看清了东南亚、东亚乃至中亚、南亚多国处置异常空情的能力和响应速度,看到应急体系建设和危机公关执行水平,看到了不同国家和公众的心态和舆论弹性。这次亚航事件如果属人为操纵,则至少说明:

第一,如果三次事件彼此联系,如果属人为操纵,则三事件体现出一定的策划含量和较好执行力,掌握航空器性能,驾驭国际航线和控制相关方反应烈度,这不是一般小毛贼能干的事。

第二,是否有人刻意再三在南中国海地带培育冲突热点,与克里米亚、中东地区形成呼应。

第三,东南亚航空市场和旅游市场面临重大变化,高铁和公路基础设施市场扩大(有人猜测是中国为了推高铁制造马航事件,这种观点太可笑了,完全高估了中国人搞阴谋的能力,也低估了德法日等国开拓基础设施市场的能力和决心),但受消费规模的制约,人民币在这一地区的流动规模和频次面临收缩之势。

第四,自从911事件将暴力恐怖分子提升到影响地区安全重要一级的高度之后,高科技犯罪、高智商犯罪、甚至是有雄厚财团、组织甚至军事政治集团支持的高水平犯罪将有可能成为影响地缘政治的重要因素,时代会变得更加波诡云谲扑朔迷离,单纯的中国人淳朴厚道的华人,落后而善良的亚洲人,要团结起来,不要内斗,要学习好莱坞编剧的技巧和蓝德公司的策划含量,把广袤美丽的大亚洲真正做大做强做独立。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