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燕  >>  正文
大型活动防止拥挤和踩踏 英国有何经验?
张春燕
2015年01月02日

每年的新年前夕,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都会迎来盛大的烟火秀,绚烂浪漫、设计新颖的烟花,配着风情各异的音乐,绽放在世界著名的地标建筑大本钟和伦敦眼周围,映衬着安静的泰晤士河水,别有一番意境。

被烟火秀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万民众,冒着深夜的寒风亲临现场,耐心等候几个小时,感受新年来临的欣喜和祝福一刻。去过现场的人绝对都深有感触,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排山倒海的人群非常壮观,去年观看烟火秀的观众更是达到了50万人,对于活动的有序组织堪称一大考验。

作为经常成功举办大型庆祝和集会活动的国家之一,英国在疏导人流、防止拥挤、避免踩踏事件发生方面积累了一套办法和经验。

总的来说,英国对于大型活动的组织最关键是做到准备充分,不管是烟火秀还是之前的威廉王子大婚、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面对数十万的观众,相关政府和机构都会提前准备好各种紧急预案,而且提前很久就通过各种渠道包括邮件、告示等,反复告知民众活动当天的各种信息,比如周围地铁、公交以及道路的开放和关闭时间,不同入口和出口的安排等等,信息越多,准备越充分,越有助于让参加的人们尽可能心里有数,减少可能的盲动和惊慌。在跨年的烟火秀活动当晚,地铁开放时间延长,避免观众因急于赶路而引发拥挤。

活动当天,数千警力出动,除治安警察外,还有不少志愿者在人群中协助维持秩序,此外,便衣警察、医疗救护、消防人员、反恐警察和警犬等也都分布在活动现场各处,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大型活动开始前,警察通常都会在相关的路段和地区,早早安放好大量的防护栏,按照早已规划好的方案,进行区域分片和隔离,防止过度拥挤。随着人流逐渐开始进入活动集中区域,通常会有专人用手动计数器来统计人数。如果人数达到每个区域所能承受的人数上限,警察将停止放行,建议人群离开。

活动期间,警察和志愿者随时巡逻,注意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引导;当活动结束,人群开始散去的时候,警察同样也是逐步疏导、每个区域逐步放行,必要时通过喇叭反复进行通知,确保人流缓慢、有序离开;而且会引导人流从不同方向分散离开。

除了现场的预防措施,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日常的人流疏导知识普及和教育。英国和欧洲不少国家都会例行地进行类似火灾逃生等演练,小到低年级的小学生,大到各种公司、机构,训练大家如何有组织、有顺序地依次离开,而不是一窝蜂。虽然每次演练时间不长,但融入日常生活的、经常性的演练,有助于帮助公众形成临危不乱、有序安全的意识,往往关键时刻可以发挥作用。

201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大典当天,千余艘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与现代式船只从泰晤士河驶过。这次壮观的千船巡游活动历时6小时,是伦敦三百多年来规模最为盛大的庆典活动。

当天下午,因为下雨,不少观礼的观众陆续离开现场,警方早就准备好了方案,现场有很多警察指挥人群缓慢有序地离开;为了控制人流,警方还关闭了离现场最近的几个地铁站,疏导人流分几个方向,步行到较远的地铁站,避免一拥而入,引发拥挤。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直在雨中缓慢前行,但人群非常安静,也大都服从警方的指挥,因此没有发生拥挤和踩踏事故。

虽说组织大型活动经验丰富,英国人毫不松懈。例如,伦敦烟火秀日益拥挤的现场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担忧。2014年,伦敦市政府果断决定烟火秀要收费,以此限制过多人群进入现场及附近地区。这一收费措施遭到了一些质疑和反对,但是为了确保安全,市政府还是坚决执行收费办法,据说有10万人购买了烟火秀的票,人流大大减少。伦敦市长约翰逊还在网上建议说,没有买票的民众,就在家里看电视直播吧。

每到节假日,带着祝福和庆祝的心,人员密集、热闹的活动总会相对多,各种风险也会随之增加。真心祈祷在这样的时刻,各地的人们都能多一些安全意识,大家都平安,一定不要再有悲剧上演。(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英国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