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越政府留学生项目成就越南小伙在中国学业、爱情双丰收
王健
2015年01月18日

越南小伙阮太平洋在中国享受全额留学奖学金,在武汉大学完成学业并收获了中国双学士大学生、湖南长沙姑娘李朝朝的纯真爱情。去年秋天,夫妻俩拥有了爱情结晶,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
前一段时间,关于越南新娘的故事接连发生,记者曾萌生采访一下在越南的中国女婿的生活。但因各种原因都未能落笔。正值中越建交65周年前夕,经越南媒体朋友介绍,记者来到位于河内河东郡文馆小区的一栋普通公寓楼,这里居住着一户中越合璧联姻家庭,但家里的主人并不是中国在越南的女婿。这户人家的女主人是来自中国湖南长沙人李朝朝,男主人是土生土长的越南人,叫阮太平洋。阮太平洋先生说,老家是越南太平省,所以父亲就给自己取名叫阮太平洋。小夫妻在去年秋天生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儿,名字叫阮莲湘,寓意是“中越夫妻爱情结晶”。大家都说小女儿长得像父亲。IMG_0390
 李朝朝与母亲、老公和小女儿在所在小区花园惬意地散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阮太平洋先生介绍说,父亲是抗美老兵,妈妈是教师。阮先生说,房子是他和他父母一起攒钱买的房子。记者注意到,这套公寓住房大概有100多平米,两室一厅,布局也挺好,家具齐全,因为目前家里人多,采访当天又添置了一个大冰箱。
阮太平洋先生说,只是因为房子买后自己去中国读书,再加上结婚后有了小孩,怕装修时产生的气味对小孩健康不利,就一直没怎么装修。
记者看到,李朝朝的妈妈正在厨房做着地道的湖南家乡菜,阮太平洋和父亲阮恭谦先生轮流抱着小宝宝。
谈起恋爱、结婚经过,阮太平洋先生说,他和妻子李朝朝是在武汉读书时认识的。恋爱三年后,他就毕业回国工作了,当时的女朋友李朝朝也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长沙,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
阮太平洋先生说,“从中国武汉回到越南河内后,本来想可能两人会因为各在一方,距离遥远,慢慢就会分手的。但李朝朝在长沙外贸公司工作9个月后,就毅然决定来越南和我结婚,在一起生活。就这样,我们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李朝朝辞职来越南和我一起生活,就是为了爱情。”
阮太平洋先生说,妻子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专业是心理学和英语,攻读双学位,已经毕业拿到了证书。他说,李朝朝在中国的时候不会越南语,来越南生活以后,才开始在越南河内外语大学学习越南语,目前基本的日常交流都没问题。
李朝朝说,“来越南生活已经3年了,现在因生小孩就不在学校学习越南语了,与老公和家人在一起可以学习一些日常会话,但这和在学校学习还是不一样的,感觉词汇量越来越少,学习也没有压力。”
谈到恋爱经过,李朝朝说,“我们上学的时候常常会在汽车站相遇,后来阮太平洋主动与我交换了电话号码,这样我们就认识并逐渐有了感情。恋爱的时候,两个人都在学校生活,都是学生,想得也比较单纯,一切都是为了爱情,其他的想得并不太多。”
李朝朝说,“我们毕业以后,各自在自己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因为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所以我毅然辞掉在国内外贸公司的收入还算丰厚的工作,来到越南与我老公一起生活。”
谈到结婚,李朝朝感到很欣慰。她说,“爸妈很开明,从小,我自己的事情都由我自己决定。虽然一开始有一点反对,但了解到我和男朋友之间感情很深,最后也同意了,所以我没感觉到有什么压力”。她说,“我老公的爸妈开始有一点反对,后来了解到我们之间感情挺深,最后也同意了。还好,没什么困难”。
李朝朝说,“作为来自中国的外国儿媳妇,来越南生活之前,开始觉得老公的父母作为老一辈人,可能比较传统。但出乎我的意料,他们能够理解我们年轻人,还是很开明的”。
谈到在家里突然有一个外国儿媳妇在文化上有什么差距和困难时,李朝朝说,中越两国文化相同,但是不管在越南还是在中国,公婆与媳妇之间在生活方面是不同的,人与人之间在生活习惯上也是不一样的,这是很正常的。她说,“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还是要相互理解,这样我们才能保证家庭和谐。作为外国儿媳妇,要学习越南文化,更快地融入越南社会和这里的风俗习惯。我相信,有我老公的帮助,我的家庭会更融合。目前,我和我老公都很开心。”
 IMG_0170
李朝朝和老公一起为家人准备午饭。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李朝朝的妈妈张亚运也是湖南长沙人,老人快言快语,她说,女儿从开始谈恋爱到结婚经历了很长时间。我想他们是有感情基础的。孩子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这位妈妈直言道,“女儿在中国找不到自己的爱人,能找个越南爱人,也不错,所以刚开始也不十分反对”。老人说,轮到女儿谈婚论嫁、生儿育女时,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中国农村有点重男轻女,所以怕生女儿,在越南生活会受气,怕越南的爷爷奶奶不喜欢小孙女,但来到河内看到爷爷奶奶把小孙女当个宝,也就放心了。
 IMG_0213
李朝朝和母亲、小女儿在一起。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婆媳相处,老人说,女儿的婆婆是老师,可以指导女儿,反过来,女儿孝顺、尊敬老人也是应该的。
谈到亲家之间的往来相处,李朝朝妈妈说,在河内还过得惯,也会做湖南风味饭菜给家人吃。她说,“我是才来这里探亲的。平常小孙女也不用我带,由女儿的婆婆帮助带。因为婆婆带孩子太辛苦了,我就过来换她一段时间。”
李朝朝的老公阮太平洋先生还向记者谈起了自己在中国武汉大学的留学经历。
他说,在越南上大学的时候专业是测绘,不会中文。毕业后在河内自然环境学院做一名教师。因为中国和越南政府之间有322互派留学生项目,现在变成了911项目,自己就通过考试选择了去中国留学。他说,这个项目越南教育部每年都有,不只是去中国,其它国家也有,而且分很多专业,主要是培养教师,去中国留学的人蛮多的。他说,他有幸获得了中国的全额留学奖学金。
他说,按照越南教育部的规定,哪个学校的专业符合自己的专业教学,就去哪个学校,有些去清华、有些去北大和人大。现在他亲叔叔的女儿,他的堂妹,正在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阮太平洋先生说,自己的专业是测绘学,而中国的武汉大学测绘专业最有名,所以他选择了这个学校去留学。在武大学习3年半,其中有一年学习汉语。
阮先生说,自己曾经在越南学过两个月汉语,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他说,“刚开始在中国留学时,我们集中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学习,老师教汉语,英语是做辅助教学语言。专业老师用英语教我们写报告、论文。很多老师都是海归,英语非常好。这些教师不懂越南语,开始时都用英语教学,慢慢过渡,也用汉语教学。学校的教科书的内容一边是汉语,一边是英语,所以即使我英语不是很好,也可以看得懂。”他说,不仅是武大这样教学,其它很多中国的高校,都有这种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教材。
阮太平洋先生说,2012年7月份我学业期满,回到越南河内重新找工作,最后被越南资源环境部录用,成为了一名国家政府的公务员。IMG_0221

阮太平洋先生一家一起享受着中国湖南饭菜,其乐融融。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到中午吃饭时,记者告辞。看到这个中越联姻家庭,虽没有骄人的事业和产业,但能因纯真的爱情聚合在一起,融洽相处,安居乐业,享受着普通人的天伦之乐,不也是挺让人羡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