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福特与特斯拉的成功揭示创业规律
锺布
2015年01月23日

如果福特在造汽车前问美国人想要什么交通工具,答案可能是跑得更快的马。

三大创业规律是:实现产品大众化、改进产品并通过传播赢得用户认可。

创业者知道,有一些自认为“独具创意”的想法并不难,难的是将这些想法变为现实,并成为受市场欢迎的盈利产品。正如美国创业者常说,要将“重大发现转化成重 大的经济发展”(Turn great discove ries into a great economy)。创业者的另一个共识是,一味迎合消费者并非上策,因为他们常常不知道需要什么。如果亨利·福特在造出第一辆汽车前问美国人:“你们想要 什么样的交通工具?”答案可能是“跑得更快的马”,因为那时大家根本不知道汽车为何物。

作为科技 史上富有远见的创新者,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在推出iPod,iPhone及iPad前并没有从消费者处得到多少灵感,因为人们完全不了解这些产品。 乔布斯的一句名言是,“人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自以为是的“独创”想法无法保证创业成功,用户反馈无法带来多少灵感,创业当然也无捷径可走,那成功创业是否有规律可循?答案是肯定的。成功创业虽然各有高招,但从本质上看,都遵循了三条基本的创业规律。以横跨一个世纪的汽车制造业为案例,可以较好地说明成功创业的三大规律。

正是运用这些规律,20世纪最伟大的工业界巨人亨利·福特,推出了他最得意的产品T型福特汽车;21世纪工业界巨子艾伦·马斯克也生产出了电动汽车特斯拉。相隔近一个世纪,他们都通过实现这些规律而成功创业,足见其广泛适用。

从表面看,他们都生产汽车,但福特和马斯克并没有什么共同点。福特是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来自当时经济比较落后的美国中西部地区。他蔑视学习书本知识, 他说“历史就是一堆废话”,成为当时的笑谈。相反,现年43岁的马斯克简直就是一位现代科技天才。他出生在南非,孩提时代先移民加拿大,后移民美国,从常 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物理学学位。成年后,他设计并创建了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系统Paypal,发明了豪华电动跑车特斯拉及一系列可重复使 用的运载火箭。而最令人惊讶的是,后两项包含大量新发明专利的产品几乎是同时推向市场。

尽管福特和马斯克有这么多不同,但他们都遵循了创业的第一条规律:在推出一款研发经费高昂的全新产品后,通过降低成本尽快实现产品大众化,最终给社会带来一项重大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尽快实现产品的大众化是实现产品社会价值的关键所在。

福特在底特律鼓捣福特车时,当时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火车、马匹和马车。普通人使用汽油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的燃料在当时是一件完全无法想象的事。福特并没有发明 汽车,但他是实现汽车大众化的第一人。当时的汽车还是极为奢侈、稀罕的玩具,仅供个别超级富豪享用。1903年福特公司生产的第一辆N型福特车时,售价也 高达3000美元,比欧洲生产的汽车便宜很多,但仍然是普通美国家庭年均收入的四倍以上。福特不满足于为美国富豪做昂贵的“玩具”,他的伟大之处在于立志 为普通人造汽车。他说,福特公司不只是造豪华跑车,更主要的是为普通人生产安全、实用、可靠的汽车。1908年,福特T型车面世,最初售价825美元,并 逐年下降。四年后,这款车的售价降到575美元,一个美国普通工人也能买得起。福特说:“我们制造的车,人人都买得起,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一辆。”福特说对 了,到1927停产T型福特车时,这款车售出了数千万辆,美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意义深远。

马 斯克准备生产电动汽车时,他面对的世界与当年福特经历过的相当类似。汽油几乎是所有车辆的唯一动力源。与福特一样,马斯克最初只是生产供富人当玩具的特斯 拉电动跑车。2010年,特斯拉跑车售价11万美元,超过了当时美国平均家庭年收入的两倍以上。正如福特所经历的,马斯克知道如果电动汽车不能实现大众 化,就只能沦为少数富豪的玩具。2012年,马斯克推出新款特斯拉(S型),基本配置的价格降为5.77万美元,相当于一个美国普通家庭的年收入。现在马 斯克计划推出的特斯拉3型电动车,基本配置的售价是3.5万美元。

福特和马斯克遵循的创业第二规律是,产品价格下降的同时必 须改进产品工艺并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一般做法是,让原料供应商之间相互竞争,并转嫁部分研发费用和风险。但福特使用了其它方法。他让供应商在每一生产阶 段参与利润分享,降低成本成为各方的共同目标。为了降低与各地供应商合作的成本,福特公司在1921年开始建立巨型工厂,占地2000英亩,成为纵向整合 及严格管理的典范。在这个工厂,工人能在41小时内将原材料变成一辆汽车。

马斯克在改进产品性能方面超越了福特的做法。特斯 拉最具竞争力的部件是它的电池装置。在众多电池供应商中,马斯克只采用松下公司一家给特斯拉提供电池。为保障足够的电池供应,降低成本并减少推销成本,马 斯克决定在美国与松下自主生产所需的特殊电池。2014年9月,马斯克投入5亿美元与松下公司在内华达沙漠地带修建了电池生产厂。厂房巨大的屋顶可以提供 充足的太阳能,所生产的电池不仅能够满足特斯拉的电池所需,还可以为其它汽车制造商供货。创业的第三条规律是,创新产品不能单靠自身的特点打开市场,必须 运用现代传播手段赢得用户的信赖。福特汽车面世时,不少用户并不知道这款车是否适合他们,因为汽车噪音大、必须定期保养、供汽车行驶的道路也不够、加油站 又较少。为证明这款车的实用性,福特公司赞助了很多活动,如越野赛,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打消了人们的购买顾虑。同样,为减轻人们对电动汽车的担忧,尤 其是电子元件的可靠性、电池的耗电量及汽车充电是否便捷等问题,马斯克也在2014年开始参加越野赛。2014年春天,马斯克跟随特斯拉车队越野,一路在 推特发布沿途旅店和餐馆的照片。马斯克在六天中开车3200英里,期间只花了9个小时给特斯拉充电。

总的来说,成功创业的要诀是,远见决定发展。它要求创业者向消费者提供的新产品必须能够开辟新市场,并不断扩大该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这一过程也必须是降低 成本,不断盈利的过程。而三大创业规律是最终实现成功创业的关键,即实现产品大众化、改进产品、降低成本并通过现代传播手段赢得用户认可。其中,第三条规 律在今天这个社交媒体时代尤为重要,它能够迅速打消潜在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怀疑,为产品走向大众化、形成盈利模式铺平道路。

载《彭博商业周刊》2015年1月14日 钟布专栏《近看美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