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苏洛:微软Windows“大跃进”真能拯救自己?
说天下
2015年01月24日

作者:苏洛,媒体人,知名IT评论家,专栏作家。

当我们还沉浸在XP的时代里无可自拔时,Windows 发布10了。史上首次提供免费升级,首次支持多平台同步协作无缝连接,这些“第一次”乍听到如此振奋人心。被认为XP之后最“有戏”的这一代操作系统,真的能救赎水深火热中的Windows?

事实上,纵观微软多年来在操作系统上的升级,似乎每一次,都看上去很美,结果却差强人意。可见,微软总是急于求成,步伐迈得太大,次次都扯伤了自己。当大部分用户还在用三年前的硬件时,微软提供的产品却是为三年后的主流硬件、今天市场的顶级硬件而配备。最终,迈了一大步,再退回大半步。这一次,也许并不例外。

1G内存拉不动的Vista

虽然Vista发布前所花费的准备时间比前几代都要长,却吃力不讨好,用户对它新增的某些功能并不买账,它对硬件提出的更高要求也令用户反感。毕竟vista发布时,大部分的PC内存还都是1G,根本带不动花里胡哨的vista功能,不少用户都在吐槽这一超前的“坑爹玩意”。

用户们抱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软件的稳定性、对旧软件的兼容性及升级成本。肩负由钝到锐过渡使命的Vista,因为过多的功能不切实际,反令其成为鸡肋。当用户纷纷将系统刷回XP时,微软却从此走上了一条“大跃进”的不归路。

PC上触摸不到的Win8

2013年,智能手机和平板已经成为人手一只的必备品,触摸屏是当时最潮流的时代万物。于是,微软设计Windows 8就秉承了这样一条神逻辑:如果触控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深受用户欢迎,那么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也会受到追捧。然而,无论是win 8发布后的事实还是各类调查结果都显示,这种想法存在很大的瑕疵。

对于大部分PC用户来说,使用键盘、鼠标和触控板已经是长久形成的习惯。虽然给屏幕增加触控输入并不是什么坏事,但用户若想在短时间内将触控作为PC界面的主要输入形式,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作为一种替代性的输入形式,让用户慢慢适应触控,也许是一招不错的权宜之计,可微软终究还是忽略了循序渐进的重要性。

微软在强求更多的厂商在PC产品上安装触控屏时,成本也在大大提升。而对于主流的触控板,微软并没有任何心思。它想要的,是一场颠覆,却在行动上“拔苗助长”,违背了整个PC行业生长的规律。发布两年后,Win 8的市场占有率依然不到10%,不但远远低于5年前发布的Win 7,甚至只有10多年前发布的老古董系统Win XP的一半份额。

Win 10扶不起的移动端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Win10的雄心并不仅仅在于桌面领域。它最想要的,是真正带动移动市场的业务增长。实现了三屏一云的Win 10,给微软系手机和平板带来了终极连接的体验,也给微软的“一次开发,三屏适用”奠定了基础。但问题是,这一最重磅的噱头,面对市场份额不足3%的Windows Phone系统,能够有多大吸引力?

更糟糕的是,微软收购诺基亚后份额反而遭遇了下滑,2014年在中国地区其占有率已经跌至0.6%。去年下半年开始,哪怕市场上难得出现的WP新品,几乎都出自诺基亚/微软之手,部分终端合作伙伴甚至明里暗里已对该系统不抱期望。

尴尬处境越陷越深,与移动市场占据主导的苹果、谷歌相比,微软手机与平板的真正差距在在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的匮乏,尤其是应用问题。在有限的资源下,微软想要完善生态,就必须要说服有实力的开发者开发Windows手机应用。而在大部分开发者几乎都在对其冷眼旁观时,微软却并没有拿出任何举措来“收买人心”。

没有开发者,没有生态,单靠“理想丰满”的Windows 10去解这个恶性循环,看上去更像是蚍蜉撼树。

作为微软移动生态成败的最后一搏,Windows 10似乎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毕竟在“东风”来之前,需要“万事俱备”。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