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实现希腊重振大计 新总理须拿捏好分寸
付敬
2015年01月29日

希腊

2015年1月25日,左翼激进联盟党领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在雅典赢得大选,离开党部时向人群挥手。

欧洲经济复苏疲弱,一年内,极左与极右,欧洲政坛两个极端的领导人都获得选民青睐。

在欧盟层面上,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党派在去年五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赢得比预期中要多的席位。1月26日,极左的左翼激进联盟党领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宣誓就任希腊总理一职,而希腊已债务缠身。

极右党派的崛起在去年引发激烈争论,内容包括极右势力的崛起会给欧洲一体化带来怎样的危害以及会否导致英国退出欧盟。

左翼激进联盟党并不反对加入欧盟或欧元区,但却极力反对欧盟实施的紧缩措施,同时寻求与国际债权人就希腊如何偿还2400亿欧元债务的问题重新谈判。事实上,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在一次集会上宣布,他的首要任务是重拾希腊的尊严,在过去六年,希腊大幅削减养老金和工资薪酬,加上高失业率和外资撤离让希腊颜面受损。

在齐普拉斯就职之前,雅典有不少人怀疑这位年轻领导人能否履行承诺,部分人甚至表示这次选举胜利会引发“政治地震”并“冲击”市场。但随着选举逼近,齐普拉斯的呼声颇高,这些人开始适应极左党派执政。1月22日,欧洲中央银行也决定购买更多政府债券,以缓和极左党派在希腊选举中取胜而带来的冲击。

但是,齐普拉斯的主张是否有误?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是否有必要采取紧缩措施?齐普拉斯必须谨记,希腊的财政债务水平很高,要发展经济,单靠发行政府债券行不通。

齐普拉斯及其团队还必须投入大量精力与时间,与布鲁塞尔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机构谈判,在债务偿还上达成和解。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恢复希腊社会和经济的活力。

希腊过去拥有工业,包括欣欣向荣的汽车制造行业和农产品加工厂,但现在这些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已转移到其他国家。正如雅典一位年轻店主所说,一个国家的尊严也在于自产商品。但要做到这一点,国家就必须吸引资金,提高国有资产效率。

刚卸任的前总理萨马拉斯采取了大规模私有化措施。上周,他甚至还到比雷埃夫斯(Piraeus)出席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业务拓展而举行的庆祝活动。但齐普拉斯的经济路线则反对私有化和外商投资。

在当前全球形势下,齐普拉斯的经济措施会否奏效?齐普拉斯必须务实地考虑,采取哪种政策才能既放松紧缩措施的规定,同时重振希腊经济和社会活力。

希腊拥有成为具有竞争力国家的一切条件,但必须选择中间道路——反对极右和极左——以保障经济发展,消除政坛动荡。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