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  正文
专访印孚瑟斯中国区CEO:业务转型催化剂
蔡潇
2015年02月15日

图片1

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员工漫步于印孚瑟斯校园内。该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朗格表示,他计划通过与中国公司的战略性长期合作,“推动创新”。[图片/路透社]

软件外包巨头印孚瑟斯期待促进创新,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如是说

一家印度领先的IT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表示,印度的信息技术公司对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帮助在一些关键市场(如欧洲、北美和非洲)搭建沟通的桥梁。

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区业务首席执行官朗格认为,在创新领域,印度和中国公司有许多地方可以相互借鉴。“在中国,印孚瑟斯将专注于推动创新,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实现业务成功,”他说。

朗格表示,中国的经济实力一直稳步增长,“中国制造”已经真正成为了不起的字样并在全球引起共鸣。然而,通过一系列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全球主要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对中国企业来说同样重要。“这正是像印孚瑟斯这样的企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他说。

这位首席执行官已在中国生活了七年,亲眼目睹了中国的改革,也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学到了一些推动成功的关键因素。

朗格说,“‘中国制造’已成为一种强大的软实力。从A到Z,比如从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华为(Huawei),毫无疑问,许多中国企业和品牌已经真正成为全球领导者,”他列举了阿里巴巴、百度、奇瑞(Chery)、华为、联想(Lenovo)、腾讯(Tencent)和中兴通讯(ZTE)等公司。

朗格表示,中国领导人前瞻性的领导、集体智慧的运用以及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态度,对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快速迈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领导人善于倾听民声,勤勉执政,将伟大的抱负付诸实践。正是各层执政官员的务实作风才造就了今日中国之繁荣,”他说。

适应性是促使中国企业成功的另一种独一无二的特质。“中国具有这样一种内在能力,即从过去的失误中汲取经验教训,兼容并蓄优秀的实践,应对未来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家和商界领袖大多勤勉自律;他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为自身的目标孜孜以求。‘在商言商’的契约精神也正在逐步建立,”他说。

“这些努力已初见成效,从几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财富500强榜单就可见一斑。印孚瑟斯将把目光转向与尽可能多的中国企业建立并发展强大的业务关系,”朗格说。

印孚瑟斯是一家来自印度的跨国企业,亦是全球领先的咨询、技术、IT业务外包和下一代服务提供商。在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年中,该公司公布的年度收入约为82.5亿美元。“从长远来看,我们不仅要巩固在中国的业务关系,同时也要为我们的中国客户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

该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在这方面的努力已见成效,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中国区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本土客户以及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大型跨国公司。2013年,印孚瑟斯中国的业务为全球收入贡献超过一亿美元。该印度公司已经在与诸如华为、海尔和联想等一些知名中国企业合作,并与一些中国银行形成了联盟。

“我们的策略是甄选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与其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并持续拓展我们的合作,"朗格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印孚瑟斯已与华为建立起全球合作关系,向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与通信解决方案以及面向企业的其他服务。“我们将整合华为的云基础设施和Infosys的全球IT服务经验,”他说。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我们有信心今年继续推进与华为的合作,”朗格说。

印孚瑟斯还与中国乳业巨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曾帮助该公司升级其企业资源规划系统。

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伊利项目开始于2012年10月,成功的帮助客户提升了管理的能力和效率。朗格说,不同模块下复杂的业务运营、大量定制和文档的缺乏,使这个项目充满了挑战。

印孚瑟斯中国同样扮演着全球交付中心的角色,但是,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公司的这一职能目前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

对于这种现象,该首席执行官解释说,全球交付模式是IT咨询与服务企业常用的一种业务运营方式,它使用预先确定的模式,将一个技术项目分解到分布于全球的团队,由其共同完成交付。

“尽管中国的成本在增长,但是中国与印度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可以在人才方面为我们提供规模优势。”朗格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中国开展更多得以兼顾全球市场的创新,从而使得我们的中国业务更加成功。”

推动创新的关键在于印孚瑟斯与中国的大学和顶级教育机构的联盟。“我们已经在与一些中国的大学沟通建立创新实验室,希望尽快能签订一些具体的协议,”该首席执行官说。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与移动技术和智能城市相关的项目会取得长足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些领域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他说。

在中国,除了印孚瑟斯之外,IBM与埃森哲也是IT咨询服务与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

但是,朗格似乎不太担心竞争。“尽管在一些服务领域我们相互竞争,但IBM仍然是我们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当今的生态系统中,我们甚至必须同竞争对手合作。最重要的是要令我们的客户感到满意。”

如他的许多业内同行一样,朗格没有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给予太多关注。“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10年,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涌现,因而印孚瑟斯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

印孚瑟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朗格先生访谈录

图片2

《ChinaDaily》:你的偶像是谁?

朗格:圣雄甘地。除了甘地外,我还是印孚瑟斯联合创始人兼前任首席执行官穆尔蒂先生的忠实粉丝。

《ChinaDaily》:可否和我们分享你最近读过的书?

朗格: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著《大卫与格利亚》。这本书探讨了在强势一方相对于弱势一方具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弱势一方出奇制胜的概率。

《ChinaDaily》:从你的经验来说,第一次与中国企业家见面时,破冰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朗格:懂点中文很重要,可以快速破冰。说几句中文会让对方感到舒适,觉得你懂中国的文化。

《ChinaDaily》:如果让你用三句话来归纳中国企业家的特质,你认为是什么?

朗格:矢志不渝实现目标。开诚布公,心无偏见。目标明确。

《ChinaDaily》:三个词描述你自己?

朗格:诚信、耐心、倾听。

《ChinaDaily》:你对“中国梦”的理解是什么?

朗格:中国梦体现了中国在21世纪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景。对此,我还写过一篇博客。我的中国梦是继续在中国的IT界打造“印度品牌”。印度IT行业已经领跑全球,但在中国的影响力还不够。我的梦想是继续把印孚瑟斯中国做强做大,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延伸阅读:打开投资印度之门

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正加入国内同行的大军,积极在海外市场上寻求投资机会。一些公司将目光瞄准了印度。

业内专家表示,印度的强劲增长无疑是吸引大多数公司选择投资印度的首要因素。印度预计到2034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从当前的1.9万亿美元增长升至10.4万亿美元。也即意味着,印度的人均GDP将从1,490美元提升至6,800美元,该数据来自全球知名的资讯机构普华永道最近发布的报告。

2014年12月,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表示,他们将加大对印度的投资,相信互联网能够改变印度的未来。这暗示着,中国的企业正在慎重地将投资印度列上日程。

据媒体报告,马云同时表示期望能在恰当时机与Kunal Bahl会谈一番。现年30岁的Kunal Bahl是网上商场Snapdeal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napdeal未就会谈时间给出确认,尽管有报道暗示马云可能会和Snapdeal联手,扩大阿里巴巴在印度的电商平台。

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从印度的投资中获益。

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公司全球事业部副总裁Hugo Barra最近表示,小米将投资于印度的新兴企业和海外媒体内容。小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指出,自2014年6月小米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其已经在印度销售超过100万台手机。

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科技巨头联想集团已经大举在印度布局,意图成为印度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2014年,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印度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

美国电子产品制造商贝尔金公司总监Rao Talasila说道,印度稳定的政治环境,快速复苏的经济以及中印关系纽带的增强这些因素都为中国公司在印度增长提供了巨大的契机。

【责任编辑:管理员】
投资领域资深记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