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春晚意外“割肉”,没有想像的那么负能量
说天下
2015年02月16日

1987年春晚舞台上的费翔。

作者:落山风。新媒体从业者,影评人,娱评人。

《“小鲜肉”春晚节目被撤下》,这条新闻出来后,单是从标题去理解,多少像是央视和全国一大票粉丝过不去的味道。但“小鲜肉”意外地上不了春晚,也“意外”地折射出一些耐人寻味的娱乐现象来,细思之下还真没有那么多沮丧的负能量,闪光点满满。

首先是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网络闲人傻眼了。消息出来后,这些人起哄啊翘盼啊,等着小鹿、梅格妮、女皇等四大鲜肉的粉丝团集体“炮轰”央视呢。但让他们失算的是,无

论怎样挑拨,网络上风平浪静。消息刚一传出,各位“鲜肉”的贴吧或官方论坛就有帖子出来,呼吁粉丝冷静,不要在网络上去发泄愤怒情绪。粉丝们反而以各种方式安慰偶像,甚至替央视说好话的也不在少数,认为被央视这样的官方主流媒体邀请,已经代表着对新生代人气偶像的认同。反过来,冤有头债有主,粉丝们清楚地把矛头指向了疑似让“鲜肉”们上不了春晚的罪魁祸首--韩国SM公司。因为SM公司近日接连向鹿晗发起诉讼,很可能是导致“割肉”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通过这个事件,让人看到小“鲜肉”无比的号召力之外粉丝素质的提高。与之相对比的是前不久某男星沸沸扬扬的离婚事件,他在微博上手滑对求他退出某热门节目的网友点赞,这样看似无意的举动,却间接地纵容了他的粉丝对这位无辜网友的攻击和人肉。离婚不可怕,可怕的是挑起粉丝的情绪去做无头苍蝇一般地攻击。那种稍不留意在微博上对某个明星说了不敬的话,就导致粉丝如蝗虫般涌入谩骂的例子,举不胜举。唯有这春晚割肉事件,让人看到粉丝对小鲜肉们真正的爱。虽然是一件不太开心的事情,但粉丝们的“危机公关”却打得比专业公关团队还漂亮,还帮偶像建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偶像,就有什么样的粉丝--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值得点32个赞。

再仔细琢磨,春晚这么多年来,其实一直都是在“制造”小鲜肉啊。28年前横扫全国的费翔,上春晚的时候才刚刚26岁,比大师兄陈伟霆还小四岁。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在春晚表演一惊天下的《醉鼓》时,离他的18岁生日还差一个月。最近借综艺节目爆红而迎来事业“第N春”的春晚御用歌手蔡国庆,第一次独自登上春晚舞台,年纪和“小鲜肉”中最小的宁泽涛差不多,他现在自黑“老鲜肉”那可真是说得精准啊。小鲜肉们被央视邀请上春晚,也是电视媒体对于日渐流失的青少年收视群体的挽回手段。虽然最后没成功,但是不用太担心,还有邓紫棋、李宇春这些女“鲜肉”压轴呢。

其实上春晚对于现在红得发烫的小鲜肉来说,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没上成“春晚”,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在羊年里的旺盛人气。虽然在春晚前一周惨遭“割肉”,但转念一想,这样的“割肉”央视又何尝不痛呢?如果央视真和“小鲜肉”过不去,当初也就不会去邀请“鲜肉们”费心排节目,还参加四次彩排,到最后却被被拿下那么兴师动众了。三十多年来,每年春晚刷下的节目比正式节目都多得多。“小鲜肉”这种提前几天被撤下还算好的,至少忙得连轴转的鹿晗可以在家安心多看几个电影剧本,天天在机场被粉丝包围的吴亦凡可以陪自己的“潮妈”逛广州花市,大师兄陈伟霆或许终于有空带着阿SA出国休假,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宁泽涛可以回郑州陪家人过年,他们至少可以过一个开心的除夕夜啦。最要命的是那种临到上场最后几分钟才被通知节目不上了,那才是外面放着烟火贺岁,演员哭倒在后台啊。

而且,“小鲜肉”们并非就白费了功夫,春晚总导演哈文不是转发了宁泽涛的微博么“要不元宵晚会再来呗!”按以前惯常的作法就是,春晚没上成但确实非常出色的节目或演员,会出现在相对轻松的元宵晚会上,只是要在半个月后再把这几个中国最忙的年轻人集合在一起“致青春”,是一件恐怕央视也很难搞定的事情。如果真能如愿,那可真是皮靓馅美的“鲜肉元宵”热腾腾上桌啦!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