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或会产生副作用
康斯坦丁
2015年02月18日

虚拟现实技术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项高科技已在医学和游戏中使用。但令人吃惊的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虚拟现实技术或会产生副作用。

三星最近发布了新的虚拟现实的耳机Gear VR(由Oculus Rift提供电源),但是这个产品可能附带一系列与健康有关的可预测的副作用,所以有科学家警告人们,如果人们发现有勒紧、意识丧失、眼疲劳或“任何类似于晕车症状”的恶心的感觉,应该立即停止用Gear VR耳机。此外,这款耳机也不能让13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应避免长期使用,这可能对人体的手眼协调、平衡和多任务处理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尽管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最近宣布,它将很快给航班头等舱乘客提供这款耳机,但三星表示,这款设备不应在移动交通工具上使用。

从娱乐到军事,再到医学,虚拟现实(VR)是越来越常见。但对于虚拟现实如何影响大脑,科学家真的不知道在人脑中发生了什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学家Mayank Mehta向我们介绍道,这足以让我们警惕,这不仅仅是日常商业活动中的一个娱乐项目而已,还需要更加科学和深入的论证。对于这个论调,三星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虚拟现实系统的潜在副作用已近有一段时间了,许多的研究已经对“电脑病”或“模拟病”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虽然还未能有系统完整的结果,但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顺藤摸瓜应该就能找到结果。其中最显而易见的一件事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3 D电影会觉得恶心。Mehta教授解释说,当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散步的时候,身体的多种感官都将涉及,而且他们也协调的很好,但通过虚拟的时候,人们的身体和大脑将不再协调。其通过研究在单个神经元水平下,虚拟环境如何影响老鼠的大脑得知,在虚拟现实中,大脑期待一切都是同步的,但实际上却并非同步的,所以虚拟世界是“不完整”的。

在Mehta教授的研究中,他和他的同事建立起特殊跑步机装置,以便动物可以在虚拟的房间跑步。老鼠在这个装置上表现似乎正常,但当研究人员观察动物的大脑时,他们发现了真正奇怪的东西。如在海马体的大脑区域,能够映射空间的位置,当然也有许多其他功能,包括记忆、学习和做梦,结果发现动物在虚拟现实中,60%的神经元会“关闭”。更糟糕的是,许多未关闭的神经元显示异常的活动。在现实世界中,这些神经元创建一个空间映射,但在虚拟世界中,空间的映射是完全被摧毁的。跟踪动物位置的大脑的那一部分是很协调的。它“认为”一切都是同步的,这也是这些神经元在虚拟现实中关闭的原因。

虚拟现实中海马关闭大脑就证明虚拟现实不利于动物吗?Mehta介绍说他们不知道长期的后果 ,但当以百万计的人们在虚拟现实中每天待6至7个小时的时候,人们就希望真正融进那个环境中,这也许就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科技的进步会带来各种各种的副作用,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停下脚步,因噎废食,而是应该积极的找到解决的办法去完善它,让它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安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