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钟布:超级碗不是美国的“春晚”
锺布
2015年02月22日

(美国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拉拉队员的Facebook首页截屏。)

即使没去过美国,大家也知道美国最火的电视节目是每年一度的全美橄榄球联盟超级碗总决赛。从本质看,超级碗就像美国的一场全民狂欢,但却不能简单地把它比作中国的“春晚”。它们之间除了收视率都很高之外,其他方面可以说是南辕北辙。

超级碗之所以“超级”并非浪得虚名,球员个个都是体育明星,星光灿烂直逼影视大腕,其知名度和受广告界追捧的程度常常超过其他明星。今年的超级碗比赛已经在北京时间2月2日决出胜负,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最终以28-24力克卫冕冠军西雅图海鹰队,成功夺得超级碗桂冠。

美国自上世纪50年代进入电视时代后,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10个电视节目中就有九个是转播当年的超级碗比赛。本届超级碗创下了多项纪录。首先,这场 比赛是超级碗赛史上最为势均力敌的一场比赛。两只球队在赛季中及季后赛的表现都相当接近,即使专家也很难预测比赛结果。每年观看超级碗的美国观众人数几乎 与他们在总统大选中的投票人数相当。今年观看电视转播的美国人再创纪录,近1.15亿美国人在电视上观看了这场橄榄球赛,再次刷新去年刚刚创下的1.12 亿观众的收视纪录。

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使用23种不同的语言也对本届超级碗进行了直播,其全球影响力超过任何在电视上转播的事件,而“春晚”的影响力完全 不能与此相提并论。超级碗的收益也远非“春晚”可比,其收入总额超过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其他重要赛事。美国媒体根据体育赛事从媒体、门票、赞助及授权商处 获得的收入进行分析后发现,超级碗以4.64亿美元成为品牌价值最高的体育比赛,夏季奥运会的品牌价值是3.48亿美元,世界杯为1.6亿美元。

超级碗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今年超级碗的广告收入达3.5亿美元。每个30秒广告的收费为450万美元(2817万人民币),比去年的收费增加了 50万美元。每年世界各大品牌都选在超级碗转播中首播新广告,成为世界电视广告业的风向标。不少人与其说是看超级碗比赛,还不如说是看转播中插播的电视广 告。这些由世界上最优秀的广告人制作的广告和比赛同样吸引人。每年超级碗广告会由网友自发地制成视频合集,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去年网友花了630万小时在 网上观看超级碗广告。

每年的超级碗都给举办地带去数以亿计的收入。本届超级碗会为举办地亚利桑那州带去2亿美元的消费。超级碗中场表演转播常常会吸引一些并不热衷橄榄球 的电视观众。2013年超级碗中场期间,收视增加5000万,这5000万人基本上只看中场表演和广告。有趣的是,中场表演的歌星及演职员获取的报酬为 零,这已成为全美橄榄球联盟执行的惯例。

看“春晚”,不少中国观众并非特别专注。他们叙旧、聊天、话家常、打麻将,使“春晚”成为一种背景声。超级碗的多数观众则专注于比赛,连广 告也不会放过,很多人只在中场休息时才抽空去一趟卫生间,他们还想尽快回来以免错过精彩的中场表演。有统计表明,超级碗观众在中场休息期间使用卫生间会冲 掉3.5亿加仑的水,相当于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7分钟的流量。

而与春晚最大的不同,可能是超级碗比赛现场有拉拉队的表演。由于电视转播中要插播广告,电视观众对拉拉队员知之甚少,而拉拉队员们的精彩表演每次也只能有几秒钟通过电视传递给现场外的观众。

美国的拉拉队文化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在美国得到发扬光大。美国第一次有组织的拉拉队出现在1869年普林斯顿大学与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橄榄球 比赛场上,经过将近150年的演化,拉拉队已经成为美国体育赛事尤其是橄榄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拉拉队也由最初的男队员主导到现在97%的队员都由女 性队员组成。她们为球队助威的方式从原来的叫喊到现在形式多变的欢呼和技巧难度极高的跳跃及舞蹈等。

美国橄榄球队选拔拉拉队员的首要标准是身手矫健并愿意锲而不舍进行艰苦训练,而“面容姣好”根本不是考虑的范畴。今年为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加油的拉拉队由28名队员组成。她们除了表演出色,不少人还是波士顿地区的名校大学生。这只拉拉队的队长凯莉·本尼恩已经获得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目前她在哈佛继续攻读神经科学及认知学方向的博士学位。

这28名队员中有10名是在“STEM”领域工作或学习,即科学(Sciences)、技术(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和数学(Math)。其中,梅兰妮·桑奇斯即将毕业于塔夫茨大学,成为一名牙医。从波士顿大学获得健康教育、特殊教育和教练硕士学位的劳伦·施奈德则是一家健康和健身中心的老师和理疗师。今春即将毕业的康涅狄格大学生物化学工程系四年级学生爱丽莎·默克尔也是其中的一名拉拉队员。为保证每周三次12小时的拉拉队训练和学业的如期完成,她每天早上4点起床先学习,再训练,同时定期参加当地医院的慈善募捐活动、到波 士顿无家可归中心帮忙,并准备申请本校的临床工程学硕士项目。

(本文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http://dajia.qq.com/blog/468665059293307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