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燕  >>  正文
英国首相府里的中国红
张春燕
2015年02月27日

印着烫金“福”字的红包、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可爱的卡通羊贴画、仙鹤祥云图案的巨型扇子,纵身飞跃起来的红色纸龙......乍一看,这一切完全是中国传统春节的装饰和氛围。

唐宁街10号外景

英国首相府外景 

不过,典型的西式旋梯,以及墙上一张张历任首相的照片,一幅幅精美的人物肖像油画,清清楚楚地亮明了身份,这里是大名鼎鼎的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

醒目的中国红,是因为首相府举办中国新春招待会,中英两国政界、商界、文化界、外交界等人士齐聚一堂。耐人寻味的是,今年的招待会正好是农历大年初五,按照中国民间习俗,这一天是迎接财神的日子。

新春招待会

英国首相府中国新春招待会 (图片来源:英国首相府网站)

首相府选这个日子举办中国新春招待会,是否精心考虑不得而知,但近年来的事实表明,英国和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确实赚了个盆满钵满。尤其是欧洲多个国家还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中挣扎之际,中国的发展给英国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机遇。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英两国货物贸易高达808.7亿美元,创下新高;中国对英投资超过70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人民币与英镑实现直接交易,英国政府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英国是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中国赴英国留学生人数近年来一直明显增长,给当地经济的贡献显而易见。

首相卡梅伦显然对这一切也甚为满意,新春招待会在欢快的中英合奏《牧民新歌》中开场,中国音乐学院和伦敦交响乐团的几位大师合作,笛、提琴、竖琴并奏,中西合璧,全场气氛热烈。

卡梅伦在热情洋溢的演讲中肯定中国经济迄今取得的突出成就,谈及中英经贸领域的可喜成绩,中国投资给英国带来的发展和益处,他一并肯定了华人华侨的刻苦勤奋以及为英国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口才颇佳的首相一再表明态度,英国不仅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还希望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凭借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发展壮大;英国愿成为对华最开放的国家,做中国的合作伙伴,英国也将继续推动中欧商签自贸协定。

他还谈到了自己对中国的访问,以及去年迎接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回访。今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将展开对中国的访问,并在上海开启“创意英伦”盛典活动。卡梅伦说,他期待着今年两国的一系列高层互访。

有意思的是,这一新春招待会还见证了中英新合约的诞生。英国爱乐乐团和中国著名白酒生产商五粮液签署合作协议,为期五年的合约价值超过50万英镑。今后,双方将在两国推进与音乐和艺术相关的合作项目。

红包

对中国人来说,红色是喜庆、大吉大利的颜色,春节必有红色。显然,英国首相府当天的中国红也给主人带来了喜庆,而且在预示着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英国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