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柴静雾霾调查一天传遍全网说明了什么?
张笑容
2015年02月28日

2015年2月28日,从央视辞职的记者柴静推出了她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不到一天时间,传遍全网,成为数亿人手机朋友圈中热谈的话题。
看完柴静自费百万做的雾霾真相调查,脑洞大开。联想起过去对中国雾霾形成原因的某些黑幕考察,忽然醒悟,过去所看到的黑,是局部的黑,现在的黑,则是系统性的黑,黑到了这个国家的骨髓里,黑的简直让人绝望。雾霾真相,过去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而今有人在努力打破这个黑箱子。

片子告诉我们一个数字,PM2.5污染,60%的比例来源于煤炭和石油的燃烧,而在国内,煤炭石油行业提供给大众的产品竟然是不合格的产品---煤炭里面有褐煤,汽油则跟国际不达标的汽油。褐煤,通俗的说就是未成形的煤,燃烧的时候将近一半会变成黑灰,全都飘在大气中。它造成的后果难以置信:2013年10月21日,第一天供暖的哈尔滨,它的雾霾报表,PM2.5在1000以上。当天的哈尔滨人们是这样生活的:公共汽车都开丢了,环保局长走丢了。
城里的汽车越来越多,然而汽车烧的油却是不达标产品。在北京每天高峰期的时候,六环以内每一个小时的PM2.5的排放量是多少?一吨。

过去我是知道雾霾是跟能源有直接关系的,看完片子后忽然明白,雾霾 的形成原来跟石油石化系统里的大老虎密不可分。汽油质量何以如此低劣?因为我们当前执行的质量检测标准,中国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这种标准竟然由中石油中石化系统来主导制定,为何不让环保部参与?片子采访了一位标准制定专家,这位专家给的答案竟然是环保部不懂!于是,我们就懂了,十多年来的污染,根源其实在于无法无天的牛比体制。何以如此牛比?因为中石油垄断了国内的能源行业,它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何以如此垄断?除了历史原因,自然是朝里有大老虎撑台问天下谁敢掺沙子挖墙脚捋虎须。

过去我是知道雾霾跟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例如北京的雾霾,很大比例来源于周边河北内蒙天津等地的钢铁企业。看了片子才明白,原来某些地方的经济已经被雾霾绑架!在某种程度上,维持雾霾存在等于维持地方经济继续发展,而彻底治理雾霾,必须要关停并转一大批地方企业!这些企业,你想关都关不了!关了厂子,工厂无法转型干不了别的业务,只能倒闭!关了厂子,工人下岗,出现社会就业问题!关了厂子,经济效益下滑,影响地方政绩!要知道,钢铁行业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主心骨,房地产和汽车又是城镇化的核心,城镇化则浑身散发着神圣的光芒,不容随意亵渎。炼钢不是要烧煤么,开车不是要烧油么?城镇化离不开这两个蓝色小药丸。片子借某官员高呼:一千万吨钢是多少人就业,十万人就业,河北的钢铁是到了什么程度,已经到了你取缔不了的程度。因此,你就秒懂了,无论是三个代表也好,科学发展观也罢,为啥喊了十多年,空气质量竟然变得越来越差。

过去我知道雾霾跟环保部没啥关系,现在看了片子发现,竟然两者竟然有一点点关系了。用环保部官员的话来说,环保部门过去一直就是没牙(老虎)--权力不够没法执法,地方政府说啥是啥,污染企业交钱就能买来环保证书,就算被举报缴纳了罚款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污染大老鼠柴油车在生产全面造假根本没有净化设备。在中国有60%以上的钢铁企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环评法甩在一边不用。现在,柴静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情况多多少少有点不同了:你发现餐馆油烟大而打举报电话,就会有人到现场管理。你拿起手机到工地上提醒他们注意环保,包工头就会乖乖用纱网把土盖上。

事情虽小,是不是预示着世界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我注意到片子里提及一个历史细节很值得回味:柴静问,80年代初中国由农业国向工业化转型,全国烧煤,大气污染更严重,那时候为啥没听说污染影响国人健康?专家拿出一本报告,自1976到1981,那个时候的大气污染已经跟居民的肺癌死亡率分布一致。画外音指出,但很遗憾,那时候,这类报告只能内部参考,大众无从得知。现在不一样了,是不是?

微信朋友圈有人追问柴静的自费100万从哪里来。张笑容告诉他,钱从哪里来,这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有人在勇敢的做这件事(过去根本无法想象);而且,现在有许多人(至少是片子里有许多官员)也在支持做这件事(过去他们根本不会公开讨论);更重要的是,这个片子能够迅速传播开来,能够在一天之内传遍全网,请问,在天朝,有什么力量能够产生如此积极而高效的传播效果?搞过几年网站时政新闻,你会秒懂的。

雾霾会吃人的!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测算,在中国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是50万人。片子告诉我们,过去30年内,我国的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其实,我想说的是,雾霾吃的不光是人,而是民心,当民心也死了的时候,会怎样?你懂的。

治理雾霾,探讨现实真实情况,这不是一人的私怨,而必须是一国的公义。过去的世界不跟你讲理,而现在必须有人出来讲理,尽管柴静是以私怨的名义进行,但是,这足以说明,世界开始变了。duang,要治理雾霾,必从经济发展的根子上入手,必须借助于互联网,唤起国民的环保意识,进而倒逼昏睡体制的觉醒。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