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无解!不老男神!马布里成为广东永远的痛!
柳号
2015年03月04日

无解!不老男神!马布里成为广东永远的痛!

 

柳号篮球观察

 

    马布里、马布里,还是马布里!马布里已经成为广东永远的痛!


    38分、3篮板、3助攻和3抢断,这只从大洋彼岸来的“独狼”,再次毁了易建联的冠军梦。尽管他又老了一岁,尽管这个赛季曾经被不少认为已经难有作为。在广东队无限接近攻陷五棵松,在北京队无人得分的情况下,38岁的老马架起大炮、扛起炸药包,一次次用三分球和突破将比赛的优势夺回。

 


     客观说,38岁的马布里的确慢啦,他的数据已经全面下降,可关键时候他总会挺身而出。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由23.21下降到16.62,篮板由4.74下降到3.32,抢断由2.05下降到1.21。但来到这个系列赛,他的场均得分上升到23.75分。

 

 

     “史诗般较量!”用这五个字形容背景与广东的第四场比赛再合适不过。残阵的广东用这个系列赛最坚韧的表现,险些在五棵松取得第二场胜利,他们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易建联如既往的好,用CCTV5解说嘉宾霍楠的话说就是一人顶两个人用,31分24篮板你好要他再做多少?朱8打出了近些年最精彩的表现,他的神准三分球仿若时光轮回到5、6年前;而年轻的高尚差点在这个大场面中成就人生传奇,他在最后阶段的内线强打和补时阶段的三分球,只能用大心脏来形容。


    输球的广东队的确值得表演,是他们给了马布里创造奇迹的机会。小后卫拜纳姆早早拉伤,失去拜纳姆引领的小穆迪埃太年轻一度迷失,在外线遭遇重大打击内线又整体实力下降的情况下,他们在最后一节发起绝地反击并险些创造奇迹。当常规时间进入到最后阶段,高尚用篮下强攻和两次罚球,96-93的比分队广东极其有利,北京只有打进三分球才能有加时的希望。


    北京需要有英雄站出来,而这个站出来的人就是马布里。边线球发出后,马布里一个转身直接向篮筐扔去,皮球极度神奇地应声入网,于是全场山呼海啸,广东队在距离比赛结束只有5.4秒的时候,一切都让马布里给毁了。而加时赛北京总共得到11分,其中9分来自马布里。CBA得200场比赛,年满38岁的老马足足打了43分钟,你还敢说他老吗?还敢说他不行了吗?


    有人认为这完全是杜锋战术的失误,广东就找不出一个能防住马布里的,能让马布里加时赛轻轻松松的杀进内线多次,完全是杜峰的战术失误,最后时刻北京已经没人能打了,广东只要派个脚步快体力好的替补什么也不干,只要贴住马布里不让他轻轻松松突破就行了,这个时候的马布里应该很好限制的。


    问题是,这个谁都知道要去防马布里,可就是做不好。去年的尤纳斯知道,但他也是没有办法。无解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