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索尼玩复兴 为何就不能向“巨硬”学习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06日

在MWC2015上,索尼正式推出平板电脑Xperia Z4 Tablet。无论是从外形设计、硬件配置还是附加功能上,这款产品都无懈可击。然而正像索尼其他同样优秀的产品一样,它也引不起大众消费者的购买欲。在产品端的落寞,正是索尼近年来整体趋势的一个最好缩影。

近年来,索尼不断展开所谓的复兴之举,并作出诸多努力,拆分、出售、裁员、制定新战略……但却始终达不到预期中的效果。相比之下,微软近来的举措却让人看到其“巨硬”的未来。索尼在失败乌云的笼罩下,为何就不能向微软学习,也变得“硬”起来?

接连受挫 索尼帝国或将崩塌

索尼沦落到现在并不是一夕形成的,而是在数年内都表现出颓势,最终一发不可收拾。与此同时,索尼的衰败还几乎体现在全产品线上,除了游戏主机业务,包括智能移动设备、电视、PC、视频、数码相机、元器件等各领域,全线溃败。

就在近段时间,一直流传“索尼将退出电视和移动领域”的消息,甚至有消息称国内的海信将接盘索尼电视业务。而索尼对此回应称,并不是出售和退出,而是将电视、移动两项业务剥离,并设立独立子公司。这其中,尤其是移动业务已经亏损六七年的时间。去年索尼就将2014财年移动业务预计亏损额度调高至1800亿日元。而这还不是终点,索尼下一步甚至将分拆芯片和电池业务。至于PC业务,早就被人家买走去推出智能手机了!

让人神伤的是,曾几何时,索尼还是消费电子巨头,以随身听等产品影响数代人。但现在其却距离大众消费市场越来越远,市场份额之低令人发指。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或许索尼将成为第二个诺基亚,被其他巨头收编,成为科技史上萎缩的一颗恒星。

战略空洞 与微软截然相反

事实上,索尼对自身的颓势早就急得火烧火燎,不断推出挽救措施。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平井一夫制定的“One Sony”战略。这项战略专注于进行软硬件的整合,希望以索尼在软件、内容方面的强势来促进智能手机、电视、娱乐等业务,并以手机为终端平台来承载软件和内容。平井一夫的理念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这项战略来打通旗下各部门之间的隔阂,再度激活它们的能量和动力,将公司捆成一条绳。

但多部门之间的貌合神离,互相掣肘,却让此战略显得太过理想化。而且从某方面看,智能手机是战略核心,但智能手机恰恰是索尼的软肋,最终“一个索尼”战略失败也就理所应当。甚至由此引发连锁反应,在去年5月底公布的涉及多个部门的2014财年战略规划最终也落空,成为业内笑柄。

反观近年来也一直在寻找自身定位,提出复兴计划的微软,就明显要强上许多。纳德拉在上位以后,不断反省微软近年来所犯下的错误和错失的机会。并否定鲍尔默“设备+服务”的概念,转而提出移动+云计算战略,力图将微软打造成一家为移动先行、云端先行的世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公司。并且微软执行力很高,很快就将战略付诸于实践之中,再加上适用全平台的Windows 10,微软复兴有望。

索尼在复兴之路上与微软最大的不同有两点,一是方向不同,微软遵从时代潮流趋势,从移动、云计算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自身,硬件只作为承载体出现,而索尼依然只是关注产品本身,没能跳出来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自己,舍本逐末;另一方面,索尼的执行力不足,与微软相去甚远。正是这两方面的差别,一个依然还是全球巨头,另一个却挣扎在破产边缘。

学习微软 或能“硬”起来

对于现在的索尼来说,当务之急并不是快速分拆、出售业务和部门,去减少损失,而是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根本上解决现在出现的多个棘手问题。微软已经给出索尼明确的指示,是很好的学习对象,能学到多少全看索尼自己。

摆正身位,回归最初创意、拓展心态,找回最初不断拼搏进取的心理,寻找自己的企业之魂,索尼才复兴有望。别到最后,微软“硬”起来,索尼却永远“软”了下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