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冬天的美国教育局长
锺布
2015年03月11日

今冬美国东北部就像上演好莱坞动画片《冰河期》一样寒冷异常。初冬其实比往年暖和,但隆冬随后滚滚而来,凶猛异常。一场接一场的大面积降雪不断来 袭,史上罕见。波士顿地区仅在二月的降雪总量就超过1.5米,导致一些平坦的仓库屋顶因积雪过多而倒塌。波士顿街道两旁再也找不到地方堆积雪,扫雪车几乎 无法清扫道路。东北部多个城市都创下自1850年美国开始系统记录天气以来的最低温。我所在的城市二月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8度,比正常年份低7度。二月有 10天的最低温到了零下20度或更低,是半个世纪来创纪录的最低温。罕见的暴风雪天气、持续不断的降雪以及长达数周的低温天气给民众带来了极大不便。而最 难的不是开市政扫雪车的工人,而是学区教育局局长。

美国政坛有个怪现象:尽管政府官员收入不高,但仍然无法阻挡美国人从政的热情。他们喜欢做官,尤其喜欢必须通过竞选才能当的官。不管官员职务高低,只要有官 职竞选,政客们都“趋之若鹜”,但很少有人对教育官员感兴趣。事实上,教育局局长历来都不是一个香饽饽,因为这是一个容易受民众责难的职务。美国有一个长 期流传的政治笑话:政府官职不愁没有人参选,但却没有人愿意往地方教育局的枪口上撞。

入冬以后,各地教育局长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在恶劣天气 来袭前决定当天学校是否应该延迟两小时上课,还是全天停课。今冬暴风雪频繁,教育局长多次决定推迟上学时间或全天停课,引发了不少学生家长的不满。他们常 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教育局长的不满,越冷的地方抱怨越多、越甚。教育局长不知不觉地成了社交媒体上不受欢迎的政府官员。

一旦下雪,市政扫雪 车从子夜时分开始出动,清扫街道和住宅区。清晨家长们从自家的窗户往外望,已经铲过雪的路面干干净净,但突然接到学校的电话、电邮或短信通知今天推迟两小 时上学,或者干脆全体停课。这时孩子们倒是欢天喜地,家长们就开始纳闷:为什么学校要停课或推迟上学时间?教育局长的决定将影响整个学区的所有中学小学, 给每天要上班的学生家长带来诸多不便。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不能独自在家。停课或推迟上学就意味着不少家长只能留在家里陪孩子,当天的工作计划自 然就全乱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崇尚专业主义,扫雪也不例外。美国大中小学的学生从来不会在学校扫雪。首先公共场所的扫雪必须由经过培训的 专业人士完成。其次,学生扫雪一旦出了事故,如滑倒受伤等,学校将面临民事或刑事起诉,后果不堪设想。让美国学生扫雪可以说是天方夜谭,因为教育局长无法 承担这样的后果。

暴风雪一来,学区最担心学生安全的是教育局长。如果天气预报要下雪、下冰雹及地面结冰,那一晚教育局长肯定睡不踏实。他和 负责管理校车车队的负责人必须在凌晨4点起床,查看天气预报并与当地的气象预报部门联系,了解当天气候可能出现的新变化情况。他们还要联系警察局,了解道 路拥堵情况,联系市政环卫部,了解半夜以来路面积雪的清扫状况等。这些信息汇总后成为决定当天是否停课或延迟上学的依据,有时教育局长和校车负责人还要亲 自坐上校车去查看路况。

决定延迟上学或停课时,教育局长考虑最多的是:大雪是否会危及学生的安全。其次,大雪天校车在路上行驶是否安全?风 雪太大,若部分地区扫雪不及时,校车能否按时接送学生,不让孩子们在户外等车太久?此外,教育局长还必须兼顾步行上学的学生。选择不乘校车而是步行上学的 学生人数虽少,但是一旦下雪这些学生平时不到十分钟的上学路程可能要走半小时。专家认为,在极度严寒的天气情况下,学生在室外超过30分钟就可能冻伤。

教 育局长还必须考虑,一些开车上学的高中生能否安全到校。年龄超过16岁的高中生可以开车上学,但他们都是新手,应对复杂路况缺乏经验。总之,气候恶劣的冬 天,教育局长必须综合考虑各类学生群体的安全后才能最后作出是否延迟上课或全体停课的决定。这样的决定最迟必须在凌晨五点半前做出,这样才能保证早上六点 前将上学情况无一遗漏地通报给学区数千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

(本文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http://dajia.qq.com/blog/471975001781315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