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  >>  正文
中国经济潜在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心路独舞
2015年03月19日

羊年春节前后的中国经济数据很难看,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升幅较12月明显下降;1月份通胀率的升幅低于市场预期,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近三年来已在持续下降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1月份同比下降4.3%,为2009年末以来的最大跌幅。最近开幕的两会已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左右,这是继近25年来最低水平的2014年7.4%经济增长率的进一步下调。

显然,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各种下行压力,这其中就包括房地产市场降温、产能过剩、出口竞争力减弱、通缩压力和资本的快速外逃等。首先是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危机,房地产建设占到中国整体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左右,比过去十年中美国、爱尔兰或西班牙房地产泡沫最严重时期的比例还要高,近十年的狂热建设导致严重产能过剩,大片的空置公寓楼群环绕在中国大多数城市的边缘,但房价却在过去的十年里脱离地心引力式的疯狂上涨,一旦房地产开始收缩时(最早可能发生在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下跌可能还会猛烈得多,中国可能迎来一波破产潮,而且很可能爆发债务危机。其次是出口竞争力减弱,中国劳动力和生产成本的激增已经让中国制造优势不再,很多外企已经或正在打算关闭在中国的加工厂。还有中国的通货膨胀数字跌至五年最低,价格增长下降,生产公司已经开始承越来越大的通缩压力。与此伴随的是,中国政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财政难题,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到2015年中国税收的增加仅仅有百分之一,一些地方政府的税收还会减少百分之二,这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严重危机,其直接原因是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危机,2000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出卖地皮,现在地价降低了,地方政府的收入也下降了。还有,资本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离开中国,多年以来中国银行的外汇储备年年增加,但2014年尽管有外贸出超,中国的外汇储备却出现略微下降,显示出资本离开中国的迹象,根据高盛银行的计算,自从2010年以来,离开中国资本和进入中国资本之差为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有大量资金离开了中国。

但所有这些逼迫中国经济下行的因素都不如债务危机来得可怕。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债务水平增加很快,根据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最新报告,中国总债务相对GDP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144%激增到了现在的282%(见下图),换句话说在过去七年里债务增加了一倍,相当国家一年半的经济生产总量,这个数字凸显中国经济的严峻形势。

1

中国债务相对GDP的比例已经超过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

2

近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下滑(黑),但债务比例却在快速上涨(蓝)

在经济学中,债务相对GDP的比率是一个国家负债相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这个比率较低的话,预示着这个国家生产销售产品的所得足够支付债务,而不会产生新的债务,反之亦然。目前,包括政府、银行、公司和私人债务在内的中国总债务水平相对GDP的比例已达到282%之高,首次超过美国,自2007年以来的债务增加占全球债务增长的三分之一,远超过中国经济的增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债务中,私人、非金融机构和政府的一半债务直接或非直接和房地产有关,其中地方政府的借贷增长最快,多是可能无力偿还,约三分之一的这些债务由影子银行提供,显然建太多、借太多已让中国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巨额的债务,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率在不断放缓,而债务依赖却在不断增加,最终导致违约浪潮的可能难以避免。

中国总债务相对GDP的比例已是发展中国家里最高的了,也比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要高,显然中国正面临重大风险,至少是经济有可能显著放缓,中国政府调低经济增长的预测实际上已经表明不会采取大规模措施刺激经济,同时中国领导人已暗示担心经济增长加速放缓可能引发失业率上升和社会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1%下调至6.8%,高盛、世界银行等也作出了类似的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计中国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低于印度,这将是数十年来的首次。

3

IMF首次预测2016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超过中国

【责任编辑:管理员】
《读者原创版》、《华尔街日报》、《彭博商业周刊》等多家特约供稿,博士,任职美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