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  >>  正文
足协彻底去行政化尊重了体育规律
王传涛
2015年03月19日

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根据方案,中国足球发展的远期目标为“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此外,方案将改变足协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足协将拥有内部机构设置等方面的自主权。《方案》明确规定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保证足协领导机构的专业化。(3月16日新华社)

足协去行政化、脱离体育总局的消息,虽然大快人心,但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7月,在中国男足1:5惨败给越南之后,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内部消息;而在2013年1月份召开的足代会上,中国足协也通过了“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改革方案。应该说,这份去行政化意味浓烈的足球改革方案的出台,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集结了许多足球内部人士和体育人士的智慧而慢慢形成的。

足协脱离体育总局、不设任何级别,在笔者看来,非常符合体育运动发展尤其是职业化运动发展的规律。这不仅仅是中央政府简政放权改革思维落地的一个体现,更是完全做到了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改革“不是剪指甲,而是断腕”的承诺。先不说中国足球能不能进世界杯、多少年能进世界杯、哪一年能举办世界杯,或是中国人哪一年能举起世界杯,单单是这一项尊重了规律的改革,就足以让国人对此改革抱以很大的希望。

半官半私性质的中国足协,长期以来在国外足协专业水平的对比中,经常像一个怪胎。表现在行为上,就是这个名为“协会”的领导人员,往往由带有一定官衔的官员“空降”上任。而无论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是权力色彩极淡的民间化组织。中国足协在管理方式上,与世界足球管理方式完全格格不入。正因为如此,“笔杆子”出身的谢亚龙和玩水出身的韦迪才得以上任,并不出意料地在任之后对国家队的足球运动员表演了许多不属于足球“弱智动作”,还发明了许多新名词。

行政化的体育协会,可谓百无一是。最明显的一点是,管办不分的体制之下,长官意志很容易超越足球规律,同时,因为长官意志的参与,也可能会导致出现协会官员贪污腐败的现象,谢亚龙、南勇等前任足协领导,不就是这样进去的吗?同时,如果足协官员不懂足球,可能会盲目决定一些不懂足球、不会踢球的人进入到国家队的管理团队之中。前任主教练卡马乔的失败,就是足协官员拍脑袋决定后请的高薪教练,也最终导致了1:5惨败给越南的结局。

我们需要的是专业化的足协,是能够懂足球规律的足协。专业化的足协里,我们不需要伪球迷,不需要为了讲究某种正确、达到某种政绩、为了升职不择手段的官员。要明白,搞足球这个集体性的体育项目,要比个人性项目复杂的多。足球不是靠权力喊一喊口号,多投入几个钱就能解决的问题。举重、体操、乒乓球、跳水都可以,但是足球有自己的规律,有自己的环境,有自己的竞技原则,需要超高的足球理念。权力的干预有时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甚至还有反作用。而只有市场化的足球和协会化的管理组织才会比官办足球更有活力,就像市场经济之于计划经济。

足协以及其他所有的体育运动协会,都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去行政化。篮球、排球等运动应当如此,个人项目运动也应当如此。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协会的专业化,才能更好的尊重体育运动自身的规律,也才能创造出拿得出手的成绩。

【责任编辑:管理员】
80后,历史学硕士,专栏作者,已在纸媒发表3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