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乌鲁木齐的变与不变
毛卫华
2015年03月19日

乌鲁木齐是个神奇的地方,神在它飞一样的发展速度,奇在在这样的发展背后,还能保持很多不变的东西。

在几年前的乌鲁木齐新十景群众投票评选时,我毫不犹豫地把“大小十字”列在其中,但它最后落选了。后来细细想想,大小十字其实这么多年来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能入选新十景也是情理之中。

大小十字,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北路上相邻的两个十字路口,在这两个十字路口与解放北路相交的中山路和民主路是主城区最早发展起来的商业区,更以中山路的电脑、手机、百货商场最为出名,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乌鲁木齐的商业区标志之一。

大小十字这一带早在清朝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已经是商贾云集、文化设施集中的繁华区,陆续出现一些小商店和摆地摊的小商贩,以后日渐增多,初步形成了乌鲁木齐最早的商业区。1876年,左宗棠率清军收复北疆后,随军做生意的数百名天津杨柳青商人来到乌鲁木齐,也聚集在大十字一带做生意,销售各种小百货和中成药等,由于品种齐全,中山路生意很快便红火起来。加上清政府在此陆续盖起了大小规模不一的商铺和建筑,逐步形成了陕甘帮的凝德堂、元泰堂国药店,山西帮的永盛百货店、集义生南式糕点店、上海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的老字号商业一条街。建国后,解放北路、中山路、民主路两侧大楼林立,商业网点密布,既有凝德堂药店、鸿春园饭店等老字号,又有设备完善、货物齐全的大十字百货商店、天山百货大楼大厦。

大小十字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十字有一个环形的人行天桥,行人上桥后,可以直接进入与天桥相连的几个大型百货商场。物是人非,现在这几个百货商场只有西南角的仁和春天百货还在经营,而其他的天山商场,天百名店都已经关门大吉。小十字的车流量相对较小,行人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穿过马路,而现在地下通道也已经被改造成一个大型购物广场。

大小十字之间,金融机构林立,无论是老牌国家银行,还是新兴的民营银行、融资机构,都想在这里占得一席之地,可见这个地段的影响力之大。

和城北的一些新兴城区不同,天山区虽然是面积最大的城区,但是经济发展空间有限,一些政府机关占据了一些黄金地段,要想再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区是很困难的。所以在这里,大小十字商圈的地位多年无人撼动,作为一个生活圈子基本上在天山区的乌鲁木齐人来说,这个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大小十字能发生一些变化,变得更现代,更人性化。

关于作者:毛卫华,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