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亚投行”蕴含中国智慧
李笑棠
2015年03月23日

随着3月31日申请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要不要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成为许多欧洲国家正在考虑的问题。

而近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这家原本定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区域性银行,突然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亚投行”究竟改变了怎样的世界经济格局?“亚投行“又将给中国带来何种利好?且看笔者为您一一道来。

第一,“亚投行”的诞生说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正在大幅上升;

第二,“亚投行”在进一步加强经济区域合作化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区域抗经济风险能力;

第三,就“亚投行”成立的外溢性而言,其影响已远远超出了区域性投资银行的范畴,有望对现有全球金融秩序造成影响;

第四,“亚投行”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要机遇;

第五,“亚投行”让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以及过剩的基建产能得以有的放矢,给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亚投行被世界看好,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利好。在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带来的区域经济整合新机遇与发展空间,磁吸效应越来越强,并不断释放新的活力。一些发达国家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以一种更理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已确立并实施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并愿意通过深化金融合作,占有共同发展的先机。欧亚、欧非等几个大陆板块在交通、经贸等整合加快,市场链结也将更为紧密,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繁荣与开放。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