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Windows 10免费的背后:微软有颗骚动的心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24日

这几天不管是在科技网站、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我们都被微软Windows 10将免费升级的消息所淹没。如果只是针对正版用户升级,尚且不会闹得路人皆知,关键是盗版用户也可升级!甚至小白用户也不用害怕,腾讯、360这两大巨头都提供傻瓜式的一键升级Windows 10软件!

这对于一向以收取Windows授权费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微软来说,看起来似乎下定破而后立的决心,也意味着这将是破釜沉舟的一战。微软不想再忍受带着“陈旧、腐朽、老套”的帽子,而是向着新的自己出发。春天来了,微软那颗沉寂已久的心也开始骚动起来。

免费是引子 重头戏在后面

就像引言中所的那样,Windows10在正式上市一年内支持用户免费升级,或许是微软史上转折力度最大的一次改变。面对愈演愈烈的互联网免费模式,微软终于放平心态,尝试着去拥抱它。事实上,免费只是一个引子,更深层次的在于其商业模式也将发生变革。

简单来看,Windows 10的免费政策与当前流行的免费下载+内购的手游模式颇为相似。以免费使用系统为卖点来吸引用户,再逐步推出相应增值服务,甚至将部分用户由免费吸引至付费。可以预见的是,免费升级的系统必然只是基础版,用户要想享受更多的服务,就必须付费升级至专业版、企业版和旗舰版。

此外,虽然微软缺失了在系统授权方面的收入,但可以凭借Windows 10全平台统一的特性,促进云服务、Surface等生产力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等高速发展,符合微软CEO纳德拉重新制定的发展战略——云服务和移动优先。而且以往Windows系统一直存在分裂现象,XP、Win 7、Vista、Win 8.1等并行,耗费微软很大精力去进行维护和更新,用户所获得的体验也并不统一。在Windows 10免费以后,占有率将迅速提升,微软能全身心地投入改善用户体验中。

而在这一过程中,微软的损失并不大。因为在国内,绝对多数个人PC所搭载的Windows系统基本都为盗版。而对于企业来说,微软并不会放弃收费政策——微软2015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商务授权部门第二财季营收为106.79亿美元,毛利润为99.26亿美元。微软完全可以实行“放松消费级,主抓企业级”的经营战略,最终让自己凤凰涅槃。

问题多多 微软仍需努力

Windows 10免费,关乎微软的未来。但就目前来看,尚存在诸多问题。为了和流行的触摸风潮接轨,Windows 10依然注重触摸体验。这也就意味着用户手中必须与支持触摸操作的相关硬件设备,才能完整体验Windows 10带来的优秀体验。但现实是,不仅Windows Phone销量低迷,就连附加触摸屏的台式机、笔记本销量也长期处于低谷中。如何引爆用户心中升级换代手中硬件设备的欲望,是微软的当务之急。

从另一方面来看,既然原来的老设备都能无缝升级到Windows 10,就会导致用户丧失更新硬件设备的动力。而这将对原本就处于下滑趋势的PC市场造成严重打击,微软这样伤害OEM小伙伴,它们都知道吗?如果因此产生连锁反应,导致OEM厂商出现过激反应,那微软就会得不偿失。

此外,微软是在下一盘很大但又很危险的棋。一旦免费策略没有得到预期效果,微软或许就会一蹶不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每步都非常谨慎,避免行差踏错。顺便问一下,微软在国内选择腾讯、联想、360做合作伙伴,是否是真的想清楚了呢?

改变将成常态 微软或焕发青春

无论如何,我还是很欣喜地看到微软走出免费这一步,让自己与时代脉搏开始真正跳动起来。或许苹果和谷歌,将迎来真正强劲的对手——微软就是那头睡着的狮子,醒来之后,依然没人敢忽视它。而自此以后,改变将成为微软常态,说不定我们能看到微软做出更多颠覆我们三观的改变。

自接触电脑就一直生活在Windows系统中的人来说,微软再度焕发青春是乐于见到的。看到前面数年微软步履沉重,甚至不进反退,让人心急如焚。当初在网上对微软的种种声讨,终于获得了最好的回报。接下来,就让我们继续在这个最好亦最坏的时代奋斗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