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安徽姊妹花在河内开中餐馆: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
王健
2015年03月25日

餐饮业是中国人在世界各地的第一大产业,这个说法应该是不夸张的。不管天灾、人祸多么惨烈,“民以食为天”到什么时候都是硬道理。中餐馆不仅给远游的华人解决为了思乡的胃,还在杯盘碗碟之间在世界各地传播了中华文化。记者来越南河内工作已经9个多月了,期间,先后去过华圆中餐厅、顶泰丰饭馆、红灯笼饭馆、东方红饭馆、新阿玉烧烤店、阿员烧烤店以及河内海港海鲜饭馆等中餐馆就餐,记者发现虽然这些饭馆的饭菜都各有特色,但这些饭馆外表和内部装修都相对简单朴素,并没有世界第一大产业的富丽堂皇,而且三“锅”(国)演绎等饭馆也先后关门大吉。为弄清个中缘由,记者决定到华圆中餐厅做一次探访。

3月25日,记者应约来到了位于罗城625号的华圆中餐馆。这家餐厅坐落于河内市中心的一家宾馆的院落之中,除了餐厅大门上的牌匾上的中国繁体字“华圆中餐厅”之外,内外装潢非常朴素,并没有什么惹眼之处。

IMG_20150324_140015

位于河内罗城625号得华圆中餐厅。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这家餐馆的女主人叫梅圆,餐厅的名字也源于这家女主人的名字。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经营中餐徽菜系列的中档饭馆。餐厅的女主人虽然已进入中年,但长着一副婴儿脸,言谈举止颇具艺术气质。

临近上午11点,记者进入饭店,发现来餐厅吃饭的客人并不是很多,女主人说,一连几天一直下雨,来餐厅就餐的散客中午不多,但在晚上餐厅会客满,有时候还会预约。趁女主人还不算忙,记者就和女主人攀谈起来。

记者注意到,餐厅位于地面一层,有大餐厅和有两个包间,可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

mmexport1427189999343

华圆中餐厅位于地面一层,有大餐厅和有两个包间,可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为什么在越南做餐饮以及餐厅的规模和门面装修的定位,女主人梅圆说,“我是安徽人,曾经是安徽艺校模特专业艺术生,经常出国演出。后来通过人家介绍,在安徽结识了在一家从事瓷砖生意的台资公司里打工的员工,我们结婚之后就有了小孩,我的婆婆很开明,帮我带孩子,我的两个儿子都是我的婆婆帮着带大的。后来我老公的公司派他到在越南的台资公司做瓷砖生意,我婆婆坚持让我随我老公在越南生活,她帮我带孩子。到了越南,我老公坚持让我做全职太太,但孩子长大以后我们就送孩子回台湾读书了。没有孩子在身边,我感觉非常无聊,不甘心在家做全职太太,不希望总依靠老公,就想弄个小餐厅,没想到还真的做起来了,而且越做越大。”

梅圆说,“在做瓷砖生意的时候,我老公用自己的名字为我注册了华圆餐饮有限公司。我老公是台湾人,按照越南的法律,只要在越南账户存12万美元,我老公就可能以我老公的名字在越南领取营业执照和卫生执照,注册外资独资有限公司。2000年,我们就注册公司的一些程序问题咨询了越南某咨询公司,当时办理这些手续的费用就高达1600美元。据我了解,在河内,拥有外资独资注册执照的餐饮饭店只有我一家。”她说,“转眼间,15年快过去了。现在有人说,我这个华圆中餐厅食品餐饮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很值钱,因为是有限公司,从经营业务讲,我的这个公司还可以经营食品厂。但我一直以来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并没想过要做太大。”

谈到华圆中餐厅的业务扩展,梅圆女士说,“从饭店规模上,我一直维持在目前的这个规模,除了日常接待散客,我们还经常接待来越南河内的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和韩国的旅游团,甚至会接待一些高级团,例如高尔夫团。由于越南的高尔夫球场相对便宜,很多国际团体会来越南打球,并在我家菜馆订购饭菜。”

梅圆女士介绍说,“由于目前华圆餐厅的面积有限,我们也会根据客户需求,从事外烩业务,包括企业周年庆尾牙宴,也就是根据客人需求,在外承包场地,提供包括饭店师傅、服务员、桌椅食料等一条龙服务。由于丈夫是台湾人,台湾公司办事需要这些服务,我们就将这些服务模式引入到越南。”

mmexport1427190104640

华圆中餐厅的员工在客户指定的外场从事外烩业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90108429

华圆中餐厅的员工在客户指定的外场从事外烩业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餐厅的菜系风格,梅圆说,“我们饭店的风格是给顾客像回家的感觉,菜的特色也是安徽家常菜。到了越南以后,加了一点台湾菜而已,因为老公是台湾人,所以这里有很多客人是台湾人,目前来餐馆吃饭的主要是日本人、韩国人、中国大陆人、中国台湾人。日本人到这里必点的菜是青椒炒牛肉、麻婆豆腐、煎饺子、辣子鸡、香辣虾和绍兴酒。韩国人最爱吃的是水煮牛肉,他们以辣为主。中国大陆人和中国台湾人主要吃徽菜系列,今年春节前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洪小勇大使和使馆的一些官员还来花园餐厅吃饭呢。”

mmexport1427189983334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89987393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90075578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90078817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89990968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mmexport1427190101167

华圆中餐厅特色菜。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华圆中餐厅的特色,梅圆女士还用了“坚持”二字。她说,“刚来越南做中餐馆时,一些越南人对中国油多、口味重等饭菜很排斥,他们来餐厅就餐时常说饭菜油多,并坚持餐厅经营的饭菜中要有鱼露,鱼腥草等。我一直坚持中餐风格,虽然中国南方人也喜欢清淡饭菜,我们可以随着客人的口味将菜做得清淡些,但我不能按照越南人的清淡口味来改变我们餐厅的饭菜风格。我坚持雇佣中国的厨师,我的厨师也是安徽蚌埠市人,跟我一起做生意10多年了。我也不会引进鱼露等越南风味。如果越南客人仍旧坚持,我就劝他们去别的餐厅。总之我们餐厅的中国徽菜风味,是我们的底线,必须坚持。”

梅圆女士说,“我是从小就没沾过锅的人,在做餐饮之前,对餐饮行业一无所知。姐姐和姐夫都是中国大陆安徽人,刚开始做的时候,姐夫是厨师,我就叫姐夫和姐姐和我一起做华圆中餐厅。姐姐和姐夫都是我餐厅的员工,生意做得不错。后来随着资金积累逐渐增多,对越南的餐饮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姐姐和姐夫就另起炉灶,与在河内的越南人一起以合资的形式注册了顶泰丰餐饮有限公司,在河内黎文良路开了一家中式餐馆,叫顶泰丰菜馆,经营模式和菜系与华圆中餐厅差不多。现在他们的饭店生意也不错。”梅圆女士补充说,“如果是中国大陆人在这里注册独资外资公司,好像还不行。”

谈到餐厅的本地化过程,梅圆女士说,“从2000年开始,我的越南员工就和我一起在河内打拼,我在来越南之前,不会说越南语,我是在办餐馆的过程中,跟我的越南员工学习越南语,他们都是我的越语老师。由于在越南办餐馆,很多越南语的文件必须本人看过后才敢签字,否则如果越南翻译跟有关人串通好,自己被卖了,还帮人家数钱呢。我就强迫自己看文件,学习越南语,时间长了,也就会了。”记者发现,现在梅圆可以用非常流利的越南语与员工和客人、司机以及越方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交流。

梅圆女士说,“随着餐厅业务的增加,我老公也不做瓷砖生意了,跟我一起做餐饮。”

mmexport1427190086429

在华圆中餐厅打工的越南妹子们,她们可以用流利的越南语和汉语与客人交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在河内创业的酸甜苦辣,梅圆女士感慨地说,“在越南经营15年了,先后搬了3个地方,每到一个新的地方经营餐饮,开始时生意都不会太好,但每当饭店生意好转时,饭店房东就会见利忘义,要收回房子,自己来经营。说实话,由此看出,越南人的可信度不高,虽然在经营饭店时与房东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但当饭店经营有起色时,在利益面前,越南房东可以找出一千个理由,将房屋收回,作为中国人,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跟他们打官司,而且即使跟他们打官司,也很难打得赢。所以,吃了几次亏之后,我们租下房子之后,只是简简单单地做一下装修就行了,不想花太多的钱将饭馆装修得太抢眼。 为了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饭店的装修一般。”梅圆女士补充说,“说实话,饭店弄得太豪华,一般顾客也会望而却步,不敢来。”

谈到两国之间大的政治气候对中资企业的影响时,梅圆女士说,“在河内大部分中资菜馆都是租房子,一旦这里出现动荡,店主一拍屁股就走了,但是在越南南方,很多人的饭馆的房子是买的,一旦那里出现动荡,损失就非常严重。”她说,“去年越南南方出现5.13动乱后,为了预防越南人冲击饭店,也为了保护我店里的越南员工,我决定连续闭门休息三天。后来连续几个月没有客人,生意惨淡。在河内的三“锅”(国)演义、东方红、九鼎餐厅等几家中餐馆先后都关门了。那个时候我也感觉好累,如果当时有人想把公司买下来,我也就不做了。想起来,能撑到现在真的不错了。不过,最近几个月生意慢慢好起来了。但是与从前的经营高峰时期相比,还是差了很多。但从目前的整体形势看,还是很微妙,不太明朗。我们还是希望两国之间的往来更多些,等中国的旅游警告解除了之后,从中国大陆来越南旅游的人逐渐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做了。”

梅圆女士补充说,“作为外资公司的管理者,越南A18公安局经常会派人到饭店询问最近生意好不好,有没有人来打扰,以便跟他们的上级汇报。A18公安派来的人一般不敢到饭店吃拿卡要。如果有不明身份的人说来饭店检查,我就要求他们穿制服,带翻译,因为这是越南法律规定的。我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有越南政府规定的给员工的保险金,越南员工的工作证也是合法的。

梅圆女士说,目前在河内高档海鲜菜馆只有海港饭馆了,中档餐馆也就是华圆和顶泰丰、河内旺旺酒家和老成都了。

记者了解到,在河内大学校区附近,有四川人办的新阿玉烧烤店,在河内大学生村附近有广西人办的阿员烧烤店,据说,生意也还不错。

在华圆中餐厅采访时,记者遇到了越南河内京都国际旅行社的导游裴氏花梅,她正带一个30多人的台湾人旅游团在华圆中餐厅就餐。她对记者说,她现在同时还带着来自中国大陆的旅游团。她说,由于中国台湾对中国大陆的旅游开放了,中国大陆人到中国台湾旅游的人多了,所以到越南旅游的团就少了。裴氏花梅女士说,“去年大陆来越南旅游的团有100多个,现在只有50多个了,比去年少了一半。”

当记者问中国大陆旅游团来越南旅游减少,还有没有其它原因时,导游裴氏花梅女士沉默不语。

IMG_20150324_123630

来自台湾的旅游团正在华圆中餐厅就餐。越南导游裴氏花梅女士(图中站立者)正在为游客服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