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ine Dawn Loh  >>  正文
感恩五十年
Pauline Dawn Loh
2015年03月26日

对我一生影响最深刻的人在2015年3月23日故去了。

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依旧活在500万新加坡人民心中。这座小岛上的共和国自1965年独立以来,李先生塑造了它的核心价值观、培养了国人的语言能力、制定了职业道德,培育了国人在所有困难面前的求生本能。

在海外的新加坡人被尊称为勤劳能干的劳动者。在国内的新加坡人把这样一个弹丸之国的政府打造成了廉洁高效的范本。

有人对我们进行谩骂,说我们是一个呆板机械的岛国、一块妄自尊大的石头。大多数人称我们国家为就像“小红点”一样的“蕞尔小国”,主要是由于我们的多数国民具有中国人的血统。这个红点虽小,但也能在幽暗中发出光芒,好似海域中的一座灯塔,为处理地区政治问题,以及发展睦邻关系做出了外交上的重大努力。

半个多世纪以来,李先生带领着新加坡顶风破浪度过难关,在所有新加坡人心目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从一开始,他就精挑细选内阁成员。这些年来,新加坡政府成功地进行了无数社会经济领域的尝试。

我就是一位受益者。

我虽是个女孩,却被赋予了同等的求学机会,享受坚持课堂内外并重的教育。此外,我还学习了木工和电学基础知识。我坚信:即便是女孩,也应该学习这些基本知识。到如今,我依然会用木工刨制作接头,也能够把插孔的正负极匹配在一起。

中国现今使用的官方文本是简体中文,而新加坡是第一批使用简体中文的国家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李先生的远见卓识。新加坡人也因此能在中国工作。他们把西方文化介绍给中国同事,使得新加坡人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对于一些人而言,李先生是一位严厉的具有家长式作风的人。他对政治对手的毫不宽容也为人所知。但一般而言,他总是把新加坡人的最大利益记在心头。有时,我们就像顽童一样不喜欢他的政策,不过,我们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领悟他的智慧。

他知道自己可以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如何让新加坡做到最好。我们呈钻石型的国土面积很小,正在赤道附近。我们缺少自然资源,吃的每一粒粮食都要进口。然而,我们拥有的就是人民,主要是从中国、马来西亚、欧亚和其它国家而来的移民,他们把新加坡称作自己的家。

新加坡之所以拥有今天,是因为李先生。新加坡人将永远感谢他,我们拥有这样一位伟大建国之父是一种福气。

李先生,请您安息。

【责任编辑:管理员】
新加坡人,《中国日报》高级编辑。